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遇見心自己雲端共學 從經典貼近佛陀心靈

法鼓山傳燈院「遇見心自己」線上關懷課程,8/15下午1點半以「Zoom會議」形式相聚,由演一法師、徐曉萍老師引導,共28人參與。演一法師透過蔣勳談佛教經典「割肉餵鷹」的故事,引領學員從國王、老鷹與鴿子三種生命視角,重新省思平時觀照生命的立場,循序貼近佛的心靈與智慧,從而對生活得到新啟示。

學員先經由題目置身不同生命處境,重新解讀個體遭遇以及他人行為,以此反思自己「付出」與「追求」的結構與模式。在學員相繼分享對生命看法與布施經驗後,演一法師向學員提問,當對方所需超過自身餘裕時,可還願意削損自身堅定布施?國王又在鴿子身上看到什麼,因此願代牠承受極刑?

演一法師接著說明,可從布施行為觀照「自我中心」的範圍。國王雖有護生信念,剛開始以價值天秤衡量信念與自我之間的得失;而後在老鷹一次次的要求與一刀刀的肉身削損中,他才醒悟秤的基礎仍在於「自我」,與其護生的「利他」信念相背,繼而捨掉天秤、不再衡量,縱身投入圓滿解脫之道。

徐曉萍老師則引導學員思索,我們「付出」的同時往往期待等值回饋,然而理想與代價的交換是否等值?而這「平等」又是如何定義?

演一法師最後總結,布施的極限與動力,在於我們「付出」與「追求」的同時,是否覺察價值天秤的存在與結構。若能學習進入佛的自我觀、價值觀、世界觀,超越個人的視角凝視事物,便能讓心靈自社會、文化、家庭的價值約束中舒展開來,讓生命的觀照更全面、更圓滿。

◎文:宋雅庭 20210816
◎圖:傳燈院提供 202108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