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回歸自然簡單活 小學生到蘭陽分院說心願

4/10下午2點,法鼓山蘭陽分院自然農法班舉辦「回歸自然,簡單生活」講座,邀請「樸耘生態教育園區」黃福君來跟大眾分享,他和家人放下舒適便利的文明生活,走入田野,以尊重生命的方式農耕,以簡單知足方式過生活的心路歷程。


黃福君提到,從小就被教育要努力追求,發現自己雖然什麼都有,但卻常常跟太太吵架,沒有時間跟小孩相處,自己並不因世俗的成功感到快樂,他對這樣的人生感到很困惑,因此開始接觸禪修、佛法。同時受到散盡20億家財買山造林的賴桑感動,毅然結束事業,帶著家人回歸自然,嘗試身體力行簡樸環保的生活方式。


於是一家人便到中寮鄉用生活來實踐,不製造垃圾,甚至連衛生紙都不用,並以善待土地的自然農法,與自然和諧相處。從一個「什麼都用買的」的都市人,回歸鄉野的生活,其實並不容易,但和太太、孩子有了更多相處的時光,全家人一起種植、烹煮食物,一起聊天、用餐,成為新的生活日常。

黃福君的兒女,同樣也是講座講師。12歲的女兒分享自己想要「種出最健康的蔬菜,免費給大家吃」的心願,並向大家介紹日本蘋果阿公種植無毒蘋果的故事,質樸善良的心願,深深觸動著台下的聽眾;就讀國一的兒子,則介紹塑膠垃圾的環境議題,並分享全家如何騎折疊式腳踏車,載著睡袋棉被去「單車環島」的故事,過程曲折精彩,聽得人人嘖嘖稱讚。


第一次來聽講座的在地小農回饋,很敬佩為理想而不追求作物產出,以護生的耕作愛護土地的人,落實生活與自然環保。自然農法班班長周旺盛則提到,之前到樸耘生態園區參訪時,聽農場主人說他們一家人從不使用清潔劑,他回來之後也實行了一年多,體驗到這些習慣是可以改變的,同時也是發揮菩提心。


講座圓滿後,聽眾陸陸續續向講師請教問題,十分嚮往「回歸自然,簡單生活」的方法。法鼓山蘭陽分院表示,分院也有相關的農法體驗課程及活動,歡迎大眾共同來參與學習,在生活中真正的感恩、愛惜孕育我們的大地。


◎文:蘭陽分院 20210411
◎圖:呂慧嬪 2021041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