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舊金山道場義工禪三 清醒和信仰

因為美國國內疫情的關係,近兩年沒有機會參加超過一天以上的禪修活動。九月趁著打完兩劑疫苗回台探親,十一月剛從台灣回來就趕上參加舊金山道場舉辦的義工禪三。感恩剛上任的監院常襄法師帶領義工團隊促成這個難得的因緣,參加後我像是很久沒喝水的人,等喝到水才發現自己原來已經這麼渴了!久旱逢甘霖,謹將其中的兩點心得先記錄下來野人獻曝。

清醒

禪修常見「昏沉」的現象,可能在打坐時睡著,或者雖然沒有睡著但是處在一種半睡半醒的狀態,也有誤以為這是打坐的常態。又有人上坐後不久就聽到敲引磬,以為因入定了感覺時間過得很快,其實對整個過程、所有念頭都不清楚。常襄法師在解說後帶領大家練習體驗「清醒的感覺」三分鐘,接下來記住這種感覺並將之帶入打坐中比對。過去我常在禪修時「神遊太虛」,原來是從輕到重、不同程度的昏沉!這次禪三在打坐前我必先發願「保持清醒」,以前我不懂為什麼打坐時眼睛要微張,現在明白了,而且如果感覺昏沉還會將眼睛睜開、睜大。

信仰

這次禪三全程使用聖嚴師父的開示,不但內容精闢,而且前所未聞,每次專心聆聽後接著上坐練習都特別受用。其中師父開示禪修觀念的部分,跟我最近去台灣的經驗相應,令我非常感動並重新發願。以前聽人說美國的環境好像是天國,在法鼓山舊金山道場多年,師父教導的觀念與方法讓我們能將佛法與生命結合、與生活相應,加上有法師和諸善知識一起同願、同行、同精進,碰到煩惱也比較能減輕或消除;即使在美國近兩年的嚴重疫情中,也因為有佛法而心境安定,一切似乎理所當然,渾然不知此生得遇三寶、有信仰,是多麼稀有難得和值得感恩慶幸的事。

到了台灣,看到疫情初期對經濟民生的影響,聽到高雄大火死傷的新聞、經歷北部6.5級地震的搖晃,媒體報導兩岸情勢和藍綠政治隱憂,人心多少感受煩惱的陰霾。十一月一日下午抽空帶妹妹到娘家附近的法鼓山護法總會新店分會參訪,晚上回去參加因為疫情關閉半年後首度恢復的實體「禪坐共修」,在分會十四樓開闊的視野和簡樸的環境中見到親切和藹的師兄姊、聆聽佛法的分享和體驗禪坐,當下立刻回到熟悉安定的「心」家。在看似紛擾的世局中,不論在美國、在台灣,「心淨則國土淨」,聖嚴師父在開示中教導不要好高騖遠,從一念清淨開始做起,念念清淨,人間淨土可以做到。

「佛法的好要讓更多人知道!」年少的聖嚴師父以此為願,並終其一生努力修學佛法,致力與人分享。我效法師父的宏願,亦願如是,並祝禱人人都能學佛行佛、悲智雙運、平安自在。

◎文:劉演伃 20211117
◎圖 : 舊金山道場提供 202111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