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與出坡

這幾年加州都為乾旱缺水所苦,今早迎來今年雨季的第一場秋雨,略為冷冽但非常宜人。今天也是疫情之後,我第一次回道場擔任環保義工參加「出坡」。

聖嚴師父在《禪鑰》這本書中說,禪宗自中唐時代百丈大師以後的生活方式,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過著農耕的生活。當時禪宗的寺院是在山間,每天到山上耕作,所以叫作「出坡」。師父表示,在禪宗叢林裡,每天打坐的時間是不多的,工作的時間相當地多。白天在工作之中,也就是在過著自利利他的修行生活。

現在「出坡」不用爬坡到山間了,但是舊金山道場的義工們很幸運,道場位於環境優美的Niles 小區,不用到山間,但有山間的氛圍。打掃院子落葉時,藍天白雲、微風徐徐、樹影婆娑與落葉交織光影,一心專注執帚清掃,真是一種享受。

回想2018年第一次踏入法鼓山舊金山道場參加禪坐共修,熱情爽朗的總務組長師姊邀請禪坐後一起打掃,就這樣開始週四禪坐後出坡、每週一次打坐加打掃的模式。上午有八式動禪、靜坐兩炷香以及法師開示;稍作休息用過午齋,大家就很有默契各自拿了用具分工合作。打掃期間約一小時,大家時而各自忙手上工作,時而輕聲交談笑語不斷。師姊總是叮嚀大家,出坡是培福的好機會,但最重要倒不是清潔環境,而是透過清潔環境來安定自己的心;所以打掃能做多少不要執著,隨順因緣,重要是讓自己的心在打掃的當下安定、專注。師姊也常用師父的話提醒我們,「工作要趕而不急」,就是工作要有效率,雖然速度要快、進度要趕,但是工作的態度及心情不能著急。

非常喜歡在靜坐、靜心之後,在身心都很安穩沉澱的狀態,靜靜、慢慢地打掃;好像將上午的禪坐繼續延續下來,感覺大家這時的言語交談也都特別柔和慈悲。不管掃地、拖地、擦灰塵或洗廁所……好像變乾淨的不只是環境,也是自己的心。特別是掃廁所、洗垃圾桶。週四剛好是垃圾車收完垃圾的時間,可以把空的垃圾桶好好沖刷一下,謝謝它們每天盡責收納垃圾、今天讓它們放假在院子享受陽光。打掃洗手間時,將每一個可能藏污納垢的地方找出來,一一讓它們恢復乾淨亮麗,最後再將大家的手可能觸碰的地方:水龍頭、馬桶沖水按鍵、門把等處用濕紙巾加以消毒。

之前也有師姊跟我分享當義工洗廁所的心得,師姊說,洗廁所是最能消融自我的工作。她身為金融業高階主管,每天光鮮亮麗,雙手十指纖纖固定做指甲保養美容,一開始是訝異又勉強的接下這份指派工作,但逐漸地,她覺得自己內心原本有些很堅持的東西好像變得不再那麼重要;看事情看人,也逐漸平和、平等。這才了解當時法師指派她這份工作的用意與用心。

出坡結束,自己淨心健身;大家也立刻可以感受環境整潔,心生歡喜。師父在《禪鑰》的〈我與環境不一不二〉這個章節也說到,「我們所到的任何環境,都應看作就是我們自己。」「不管到哪兒,都把自己帶到那兒。那麼我們只要把心門敞開,心量便要放多大就放多大,這就是自我的存在。」

感恩一切!阿彌陀佛!

◎文: 簡演明 20211116
◎圖 : Jean Li 2021111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