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最長福田班線上結業囉

課程一波三折,讓學員們更加把握每次學習的因緣。課程一波三折,讓學員們更加把握每次學習的因緣。

歷經三次開課、三度停止實體課程,二○一九年十二月開班的新莊福田班,又逢疫情三級警戒,最後一堂課暨結業式終於五月二十三日透過網路圓滿,歷時十八個月開班,創下聖嚴書院福田班同期上課時程最長紀錄。一百五十九位同學相聚雲端歡喜結業,雖然少了實體表演,但在護法總會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班導師演本法師、信眾教育院演授法師祝福勉勵下,透過影片回顧、班級悅眾與內外護義工線上交流分享,更顯溫馨。

課程總回顧時,演本法師鼓勵大家運用所學到的觀念及方法,在每個當下,學習回到自心的清淨與安定;疫情期間可連結法鼓山官網的「安心專區」,學習安心妙錦囊,或透過每日課誦,在家安心共修。

「一波三折中,終於完成結業式。」班長楊麗香感恩班導師、同學及內外護義工的奉獻成就,也歡迎常回新莊分會共修,一起在學佛路上,互為同學伴侶。由於上課地點是借用新莊農會場地,每次課程前總要動員八十位以上的內外護義工,先將物資運送到農會場布,光是香積義工就有三十幾位。外護義工溫福項表示:「法鼓山是我們的大福田,修福又修慧,能奉獻付出,就覺得法喜充滿。」

新莊福田班歷時十八個月圓滿,班導師、悅眾、義工們一路陪伴。新莊福田班歷時十八個月圓滿,班導師、悅眾、義工們一路陪伴。

「佛法就像黑暗中的一盞燈,愈能靠近接觸,就愈能照亮黑暗。」結業生代表蔡宜君分享,過去因輕度憂鬱症而害怕接觸人群,無法踏出家門,現在能拿起麥克風侃侃而談,都是因為信仰佛教才逐漸好轉。上了福田班更懂得運用方法,如「四它」就非常實用。

常應法師以「結業是當義工的開始」勉勵學員,並要養成做定課的習慣,既能練習定的工夫,更學到佛法知見。例如起煩惱時,用〈四弘誓願〉中的「煩惱無盡誓願斷」或是《心經》講「照見五蘊皆空」,幫助自己轉念,化解煩惱,就是個福慧雙修的快樂學佛人。

◎文: 釋演曉 20210706
◎圖: 信眾教育院 20210706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79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