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了解到感恩,因珍惜而團結

走過前人爭取衛塞節為公假的歷史歲月

5月26日,線上浴佛法會圓滿結束後,法鼓山馬來西亞道場護法會特別舉辦了一場內部活動,邀請57位護法會成員線上團聚,一起來回顧馬來西亞的佛教團體團結一致爭取衛塞節成為公共假期的歷史過程。

馬來西亞人享有衛塞節為公假的福利,是前人從1946年戰後開始爭取,到1988年圓滿完成,前後經過了42年漫長歲月的堅持和努力。為了讓護法會悅眾們更了解整個歷史過程,籌備團隊特別設計了5道問題,引導大家走進前人的心路歷程,並交流討論內容所帶來的啟發。

綜合五組的心得分享,大家都覺得前人在資源缺乏甚至是戰亂的年代,仍然能不遺餘力地團結不同傳承的佛教徒,同心協力維護佛教和弘揚佛法,他們的慈悲心令人讚歎。悅眾菩薩們表示想像自己是歷史中人,也會想要舉辦更多普及的活動來接引大眾。經過對歷史的了解,參與線上活動的菩薩表示現在多了一份感恩心,會好好善用這個得來不易的公共假期,來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和弘揚佛法。這是為了佛教的延續,為了努力爭取的前人,也為了後人接觸佛法的因緣。

監院常藻法師在聆聽大家的分享後開示,我們生活在資源豐富的年代,例行性的公共假期讓人覺得是一個很理所當然的存在,但歷史告訴我們衛塞節作為公假是前人的願心與努力、眾緣成就而成的。法師舉例,在資源相對較缺乏的地方佛教會老菩薩們,對佛教的護持態度是100%的毫不猶豫。只要有聽聞佛法的機會,一定都會出席,這種珍惜的精神和對佛法的好樂,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身為佛教徒和法鼓山悅眾,有什麼是需要我們去做的?法師勉勵悅眾菩薩們用開闊的視野和心胸,長遠的思考有利於佛教和眾生的事情,踏實地朝著利他的目標奉獻。

活動主持人暨禪修組組長林洄如在受訪時表示,此活動的緣起,是因為自己在網絡上讀到著名佛教工作者拿督洪祖豐居士撰寫關於衛塞節公假典故的電子書《前赴後繼揚衛塞》。她讀到前人積極奮鬥和團結精神而深受感動,所以在監院常藻法師的指示下整理該書的資料,並與大家分享這段歷史的重要性及其意義。希望藉由前人努力耕耘的事蹟,能啟發和鞏固悅眾菩薩們的道心,繼承前人的大悲願,團結一致、同心協力維護佛教,續佛慧命,讓佛法淵遠流長地傳播下去。

備註:《前赴後繼揚衛塞》
電子書連結:https://online.flipbuilder.com/ybbm-mph/wnwj/

◎文:郭紫薇 202106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