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感恩佛陀教法 到天南浴佛清淨自性

佛誕日翌日天氣爽朗,以舉辦禪修為主的法鼓山天南寺於5月27日上午10點舉辦浴佛法會,天南寺常住、北四轄區悅眾、義工們以至誠歡喜心,合力盡善準備迎接與會300位民眾。
法會開始前,監香法師演禪法師跟大家分享,五月這個感恩的季節,除了有給我們身命的母親節,還有給我們解脫生死煩惱方法的佛誕節。所以,如果有菩薩已經在其他地方參加過浴佛活動也很好,就像我們想到母親的恩德,感恩、報恩再多次,都無以表達心中那份情一樣,大家可以以這樣的心情來參加今天的浴佛法會。
主法法師常學法師,則首先感謝從疫情以來堅守在一線守護大眾健康的醫護、行政等各個單位非常辛苦的人員,讓大家可以有健康的身心可以來參加這場因為疫情變成四年一度的浴佛法會,以今天法會功德迴向所有人員。這場疫情在工作、學習、經濟民生等各個面向改變、影響了我們的生活,也帶走我們身邊一些人,正是示現了經典所說的世間無常,國土危脆,也更讓我們感受到需要佛法來安定人心。

常學法師也為大家解說浴佛節的由來,悉達多太子所說偈語「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意思,是佛陀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將在這一世的娑婆世界成就至高無上的佛果,至此眾生才能聽聞佛法藉以修行,才能解脫煩惱生死輪迴。

法師跟大家分享,每天在外辛勤工作後回到家,會以沐浴來洗滌滿身塵勞,但是對於每天面對貪瞋癡三毒的染著,我們用什麼方法來恢復身心的清淨呢? 可以透過佛法的觀照修持,例如每日的早晚定課,誦經、念佛、拜佛、打坐等等修行方式,讓我們向內觀照,修正錯誤行為。藉由浴佛的過程,象徵去除我們的煩惱無明,來恢復我們身心的清淨,就是浴佛的意義。

最後,法師期勉大家以深信心、至誠心、歡喜心來浴佛,相信佛陀教法能讓我們離苦得樂、少煩少惱;以至誠恭敬心浴佛、感恩諸多的因緣,讓我們有機會參與這一場的法會共修。

與會大眾領受法師諄諄叮嚀,接著在悅眾法師帶領下,一起用莊嚴的梵唄聲和聖號,護持彼此的浴佛,法會圓滿悅眾法師以壽桃關懷結緣,現場大眾、所有參與義工一起在互道感恩和祝福中,帶著法喜回到各自的日常,繼續期許自己不忘每天用方法恢復身心的清淨。


◎文、圖 : 天南寺提供 2023053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