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靜心體驗 南二中師生參訪臺南分院

臺南二中學生社團「靜心靜坐社」師生一行16人於11月11日下午1時蒞臨法鼓山臺南分院參訪,受到法師及悅眾們熱誠歡迎。分院精心安排「這樣禪好」的接待行程,讓這批首次到訪的年輕學子耳目一新、驚喜連連。

迎賓活動在演華法師帶領師生學習「八式動禪」揭開序幕。法師介紹法鼓山是一個禪修道場,「八式動禪」是法鼓山在很多年前研發出來的動中禪修的方法。透過「八式動禪」的練習,可以把心從外面、從過去和未來,拉回到此時此地,覺察身心是否在一起。每一式動禪的開始和結束都是「雙手合十」,幫助我們把心收攝回來,回到當下,每個動作都清清楚楚,身在哪裡,心就在那裡。八式動禪的重點在清楚、放鬆,這也是禪修的方法,可以提升專注力,對學生在課業上的學習也有助益。

宜暖老師的國畫教學-「靜心國畫白描」,讓師生描繪「菩薩法像」或「手持蓮花」,將動禪的精神運用在畫圖上,專注身體所接觸到的紙與筆。老師帶來自己所畫的三幅作品,有白苗觀音、山水、花鳥,解說國畫以水墨為主,分寫意及工筆兩種,線條轉折白描屬寫意。老師提醒:「從線條可看出心情,心情紊亂,所描繪的線條就亂」,要「輕輕下筆、輕輕收筆」,接著畫下一筆才會漂亮。線條以自然為主,自然就美,但畫菩薩的臉則要仔細,才能顯現其莊嚴。師生學會專注,禪的方法「現學現賣」,按照老師所發的畫稿,聚精會神的描摩,有的人心情放鬆、有的人身體僵硬,大殿寂靜無聲。

演華法師也引導「靜心靜坐」體驗,並開示動禪與靜坐的差異:動禪是在動態中讓心收攝回到身體的方法;靜坐則是在靜態中把心收攝回來的方法。在打坐時自然呼吸,有念頭來,讓它自由來去,不要理會。打坐時兩個大姆指輕輕相接觸,可以提高警覺心:如果鬆開就表示心跑掉了,要拉回來當下。法師勉勵學生平常課業有壓力時,可以讓自己靜坐片刻,放鬆身心、舒緩壓力。
「小故事大啟發」課程,演華法師介紹聖嚴師父的生平事略,並播放師父對大專生的開示影片「人生的意義」,勉勵學生以聖嚴法師為楷模,無論境遇多麼艱難,始終不放棄努力,盡可能學習,成長自己,來奉獻他人。

臺南二中「靜心靜坐社」指導老師林建亨教官表示,該社團成立4年,學生皆為一二年級, 4年來學生上課秩序、專注力及成績的提升略見成效。一年級的李亮緹同學開心的說:「這是非常值得的一堂課,很特別的課程,有驚喜的感覺,心情有正向微妙的變化,無法言宣」。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精彩的課程結束後拍攝大合照留念。同學們手持法師頒贈的「聖嚴法師108自在語」結緣品及個人白描畫作,依依不捨的離開分院走回學校。

◎文:蘇麗文 20211116
◎圖:雷貞貞 2021111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