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馬來西亞道場首辦義工關懷培訓 • 安己安人讓心靠近

生活在疫情底下的新常態已經超過一年有餘,法鼓山馬來西亞道場的活動從去年開始也慢慢從實體改為線上,為了配合這種生活模式,道場今年為內部義工舉辦了【讓心靠近】關懷培訓課程,大家除了可以在線上相聚,也請來法鼓山僧伽大學學務處輔導組組長常法法師,以及資深心理諮商師陳茉莉老師一起授課。課程於9月25日和10月9日分兩堂課進行,兩位授課老師跨越約2973公里的地理距離(臺灣到馬來西亞直線飛行距離),與線上133位義工齊聚一「堂」,分享如何「先安己心,再安人心」。

9月25日第一堂課,法師以「安己」才能「安人」為主軸,讓大家先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態,從而推己及人,才能同理他人的感受和需求。法師分享自己親身參與汶川地震的救災回來後,發現自己內在的創傷需要經過自己覺察、梳理,才慢慢調整和恢復心情;生命是很脆弱的,一個大災難的示現,就足以讓我們看見世間的實相;再從我們生命中經歷的八苦,更能體會到生命的實相。

一般人面對問題都會走過5個階段:從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到最後才無奈的接受。法師引用聖嚴法師的解決問題4部曲「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引導我們一步一步的從正視問題、轉化為行動、以悲智雙運來處理事,最後用隨緣盡份、盡份隨緣的態度,心無掛礙的把處理完的事情放下。

茉莉老師於疫情期間,在諮商椅上看見個案例子,因為疫情下的生活轉變太快,容易造成精神上的疾病,在「安己與安人」的原則下,陪伴者與被陪伴者需要給予彼此舒適的空間和時間。老師以15道問題,讓大家進入小組討論,讓大家借由問題慢慢進入內心探討自己面對的心結,並運用「擔心決定樹」來引導自己走出焦慮和不安,與其害怕,不如面對。大家也積極地參與接下來的大堂分享,真誠的內容很讓人感動。

10月9日第二堂課,法師以「陪伴的力量」延伸安己才能安人的重要性,我們需要借由清靜與淨化自心,由內散發安定的力量,才能讓焦慮不安的人們攝受,願意靠近,接受關懷和被陪伴。佛法的功能是為一切眾生的苦難服務,但我們要如何開始關懷和陪伴的任務呢?法師以身語意來分析三個層次的力量,以意業最大,常為對方祝福與迴向;其次為肢體接觸的安慰;再次才是語言,而運用三種愛語的順序是至為關鍵,初次見面先用慰問語來打開話題,再來是用贊歎語來讓處於負面情緒的對方看見和肯定自己的優點和特長,最後學觀音菩薩慈悲說話,助他轉念離煩惱。逆境的示現,我們要由人心的安定著手,安定自己,才能安定他人。
陳老師認為現在的疫情,我們都很需要安全感,而陪伴就猶如一股潛在的力量讓人感覺溫暖。但陪伴需要時間,而且時間長短因人而異,需要耐心等待,用心傾聽用心看,待對方願意敞開心門,我們才能慢慢深入陪他看到和面對自己的創傷,用心療心,進而修復和自我療愈。

老師提醒我們,在關懷他人時,我們需具備正向的態度,常抱持希望和凡事看好的那一面,用一顆有溫度的心來陪伴對方。唯我們畢竟是凡夫,必須容許自己有軟弱與悲傷,關懷人要恰到好處,要分辨自己與對方的問題和界限,量力而為,這樣能使自己和對方感覺平衡,沒有壓迫感。除了亡者家屬,還有冠病確診者、隔離者和不安的一般大眾,老師舉例具體說明關懷的方式。隨後一一回答義工們的提問。
通過心理諮商的經驗分享,兩堂課的內容之豐富,從安己安人和關懷與陪伴的力量,兩大主題足於讓我們還未踏出關懷他人之前,已經療愈了自己。祈願我們已經將新常態視為常態,內心常保安定的力量,迴向全世界正受苦受難的大眾,解脫煩惱平安自在。

◎文:陳妍杏 2021/10/18
◎圖:馬來西亞道場 2021/10/1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