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酷炫一夏!來段Rap心六倫

法鼓山農禪寺心六倫數位創意體驗營反應熱烈
現場樂音不斷 童語笑靨喜悅滿場

酷熱暑期,來趟數位音樂的學習之旅清涼一夏!法鼓山農禪寺從7月9日到7月11日舉辦為期三天的『心六倫數位創意體驗營』兒童暑期活動,教導小朋友學習如何編曲撰詞,創造屬於自己的數位歌曲,並透過小朋友對電腦研習的喜愛,融入法鼓山心六倫的理念於電腦學習課程中,讓小朋友更能在學習創造中,加深對心六倫的認識。

平時沈靜的農禪寺新禪堂,這三天裡不斷有飛揚的音符浮現,一下子是娃娃音般的旋律,轉眼間又變成了巫婆淒厲的電子音符。這可不是最新的禪修課程,而是有120多位的小朋友們在禪堂裡頭『引商刻羽』旋歌不輟。在這些音符旋律之中,夾雜著小朋友的歡笑聲與虛心的提問,擔任隊輔的大哥哥、大姊姊們親切互動的指導,台上老師幽默生動的解說。樂聲、笑靨與童語,交織出一幅快樂學習的彩樣圖畫,也譜出小孩子天真無邪的心靈樂章。

法鼓山農禪寺2008年『心六倫數位創意體驗營』活動,120位參加學員的名額早在活動招生時迅速額滿,可見活動深得家長及小朋友的喜愛。第一梯次參加營隊的小朋友來自各縣市國小三、四年級的學生,從7月9日開始在農禪寺過著三天兩夜的團體生活,並體驗法鼓山的學佛行儀及認識法鼓山心六倫的理念。

另外,主辦單位邀請曾任電影配樂工作,目前從事數位音樂教學工作的江亦帆菩薩擔任此次營隊的講師,教導小朋友認識Reason軟體及混音器、學習空間回音形成原理、數位編曲、數位錄音、Movie Maker功能及多彩的動畫特效等,並讓小朋友分組討論,自行編曲撰詞,創造與心六倫有關的Rap歌曲。另外還有二十四位國語老師幫忙修改歌詞內容,更有將近一對一教學的大專學生擔任隊輔義工從旁指導,讓這數位音樂兒童營的學習效果加分不少。

至於小朋友的學習熱誠可以在與老師頻繁的互動中感受得到。每次老師教學告一段落,學童們迫不及待地操作鍵盤與滑鼠,一旦創作一小段的曲目完成後,更急著舉手邀請隊輔義工與老師來欣賞聆聽,深恐神來之筆的大作就此埋沒,引人發噱。營隊學員之一的劉傳佑小朋友,因為喜愛學習電腦,所以請媽媽幫他報名參加這次的營隊活動,他更表示這三天的學習,能夠學會如何創作數位音樂,非常有趣,如果還有機會,他願意再次參與法鼓山的營隊活動。

策劃此次營隊活動的常玄法師表示,舉辦這次心六倫數位創意體驗營活動,是希望透過小朋友對電腦學習的熱愛,融入法鼓山心六倫的理念,藉由分組討論及遊戲競賽的方式,加深學童對心六倫的認識,最後再由創作數位音樂的成果發表,展現小朋友們對學習心六倫的成果。

三天的活動就在童聲、笑語、和諧的樂音中圓滿,而與這個活動向偶的小朋友,下回可得趕快報名,加入數位創作的行列。


◎圖文:法鼓山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