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呈現僧的學力 法鼓山僧大辦畢業製作

以學力跨越學歷,展現培育優秀僧才的果實。法鼓山僧伽大學4日上午9點起,於該校海會廳舉辦「105學年度畢業製作呈現」,5位即將於兩周後畢業的四年級學僧法師,依據專長及志趣,各自展現學習成果;在場還有學僧的俗家親眷旁聽,為學生們的團結自主而歡喜感動。全校師生則以熱烈的討論、回饋,做為贈予畢業生的紀念禮。

法鼓山僧大副院長常順法師表示,學校是以聞、思、修的方法,完成創辦人 聖嚴法師所規劃的戒、定、慧三學課程。學僧的畢業製作,即是慧學課程的展現,引導學僧以「聞慧」按部就班、達到目標;以「思慧」接受指導、引發思考;以「修慧」循環三學、身心修行。期許全校師生,都能一起朝著「虛心學習、縝密研究、實際體驗」的方向共同努力。

僧大學僧的畢業製作,均由老師一對一指導,過程並非論文口考,而是全校年度的共學盛會。首場就引起熱烈討論的「法鼓山傳戒會儀軌特色之初探」,演寶法師針對 聖嚴法師如何掌握佛法根本精神,轉化成為適應當代時空的傳戒儀軌,分析精采深刻。擔任指導的果慨法師則嘉勉研究戒律的用心,並寄望更能運用該校同學的多元特色,於日後融入比對臺灣和各國佛教傳戒的異同。

此外,「導覽法鼓山APP」,同樣也因相當「接地氣」,備受同學和導覽義工期待。來自香港,從未接觸過APP程式研發的演潔法師說,聖嚴法師曾提醒:「宗教的傳播必須仰賴科技」,在參學單位實習時,他瞭解到個人參訪者大多是首次入園,也非佛教徒,有空間、解說導覽的需要;因此藉助法鼓文理學院的空間研究,並邀請香港、臺灣的義工共同參與,終於開發這套既可即時導覽,還能將禪修隨時結合生活的APP。

首度探訪孩子就讀的法鼔山僧伽大學,來自馬來西亞檳城的陳祈全一家人,為能獲邀和老師、同學一起聽課,感到非常開心,對於來臺進修的心慧法師,也更加具有信心。陳祈全與家人都歡喜地說,法鼔山教育環境安定、舒適,學僧們彼此尊重、生活和樂,相信心慧法師在此學習,有助完成他將教育工作,普及到世界的願望。

2017年法鼔山僧大精采的畢業製作,還有演欣法師「行住坐臥‧語默動靜之八正道」、演虔法師「翻譯原則初探─以Setting in Motion the Dharma Wheel(四聖諦講記)為文本」,以及演懷法師「美好的晚年─『活得快樂、病得健康、老得有希望』」。僧大表示,發表會後校方將依照慣例,把學僧們修改後的作品,製作成《論文集》,提供給以後的學僧參考學習。


◎圖、文:張曜鐘2017060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