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給孩子一生受用的能力 法鼓山傳燈院禪法助教學

法鼓山傳燈院於8/16至8/19連續4天,舉辦校園靜心師資培訓初階及進階研習,活動結合教育部及法鼓文理學院的指導、推廣,共有60多位高中以下現職教師報名參與,透過線上共同體驗禪法對生活和生命教育的妙用,為即將開課的校園,注入靜心的安定力量。

法鼓山傳燈院說明,近年來英、美等國在小學開設靜心課程,幫助孩童學習正確面對壓力與情緒的方式,獲得許多教師及研究上的肯定。而本次研習的靜心課程教案,亦與中小學校有長年合作試驗,獲得師生肯定及教育單位核定。盼能持續帶動推廣,為全國院校建立幸福有品的友善校園環境。

有鑑於校園廣泛需要帶領校園、班級靜心的種子教師,引導學生提升自我覺察及專注,練習正向面對壓力及調整情緒;傳燈院特地於新學期開學前規劃此項初階、進階研習課程,並由監院常乘法師、演一法師及陳武雄等多位資深義工示範帶領,協助教師們親身體驗如何以禪法紓壓。

羅尤娟老師則分享該校國三班學生,在會考關鍵前兩周接觸靜心課程,發揮了關鍵作用;有位媽媽說,女兒會考時特別緊張,當時想起運用靜心方法安頓,就回到平時的實力,作文還首次考出6級分。羅老師也展示學生們回饋的感恩紙條,說明孩子們的體悟,超乎大人的想像,「靜心」就是給孩子一生受用的能力。

擔任關懷員的義工陳昆榮,則是大方分享他所設計的教案,包括靜心、感恩、接受、正面思考等等。他回憶當年聽到這項課程時,深感對孩子一生有益,於是就懇請當地國中校長多多鼓勵老師們參與;接受培訓老師們,也都認為課程正是校園所需,為了做好示範,讓同學們看得懂、聽得懂,老師們也會不斷地去學習、成長自己。

監院常乘法師鼓勵老師們,能每日有恆地複習調心數息的基礎方法,並參與傳燈院和法鼓山各分寺院舉辦的網路或實體禪修,或是教師聯誼會舉辦的教學分享營隊。而參與此次研習的老師們,都將獲頒法鼓山初級禪訓班的結業證書,取得進階研習的資歷。

◎圖:傳燈院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