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與自然和諧共存 法鼓社大三芝戶外教室祈福動土

法鼓山社會大學繼石門戶外教室,又於三芝增添一處實踐自然環保的園區,並於710日舉辦入口意象園區祈福、動土典禮。典禮由社大校長曾濟群主持,由長年發揮專業護持的義工、老師:邱夢瀅、王惠淑、陳玉蘭、廖中賜、李宗烈、楊賜郎、洪秀典、賴國林等人共同執鏟。現場並有42位社大師生參與,夏日清朗的陽光下,蝴蝶飛舞,蟲鳴鳥叫,與大眾沉穩安定的聖號唱誦聲,為祈福典禮交織出寧靜祥和的氛圍。 

三芝戶外教室緣於楊陳巧老菩薩,為承繼同修楊雪舫醫師,福澤三芝鄉里、濟世救人之遺願,於2012捐贈予法鼓山。由於法鼓山社會大學經營石門戶外教室頗受好評,因此僧團於2020年將此園區責成社大管理,期許以心靈環保的理念,落實自然環保,永續經營成一處人文與自然和諧共存的園地。

 

近兩年來,年逾80的社大校長曾濟群,身體力行地帶領社大師生、義工、專職,一步一腳印地探查,在原生樹林、陡峭、複雜的地形中,堅持不用重型機具毀損山林地貌、順應原始生態的原則,摸索出園區的樣貌,篳路藍縷地開闢出步道,進而構思空間規畫,並種下香草、咖啡等植栽,實踐珍惜自然、與自然共生、共榮的理念。入口意象園區祈福、動土典禮,可說是三芝戶外教室重要里程碑,象徵園區基礎建設已初具規模,可進一步再為接引大眾做準備。 

「三芝戶外教室,所有的設備、造景,必須與原始地貌一致,好像從地裡長出來一樣。」社大校長曾濟群表示,三芝戶外教室的入口園區,就是以此「藉景造景、不改原貌」的觀念來構思,在園區臨產業道路的一側,剛好有兩棵相思樹,樹間能容人並排行走,穿過樹間,彷彿走入無聲說法的慈悲門。而樹的後方與周圍地勢平坦,加以整理,就能讓訪客停車、休憩,整頓身心,再展開其他活動。 

「無情說法覺有情。」校長曾濟群與大眾分享,三芝戶外教室特別能體現這句話,能讓人們體會大地山林順應著四季的榮枯,向有情眾生說無常法、說因緣法。期許三芝戶外教室能建設成無痕森林,讓大自然與人文活動能永續共存。園區芳香園園長邱夢瀅笑著說,當初和校長一起來探勘時,滑倒好幾次,園區要維護整理也很辛苦,但是「義工、社大學員們無私的奉獻、一起相互扶持,是我堅持下去的動力」。 

協助探查地形、具土木工程專長的楊賜郎則分享,在不清楚園區地形地貌、又長滿原始植被的狀況下,探索路徑、摸索園區樣貌確實很辛苦,「天天來走,就能感覺這片土地的聲音,知道它的型態樣貌,慢慢地就能把我們想做的事,順應它的樣子規畫出來。」楊賜郎表示:「樹木、大自然每天都在變化,非常豐富,怎能不珍惜呢?」對於社大三芝戶外教室即將展開的入口意象園區工程,充滿實踐自然環保的信心。

 

◎文:楊仁惠 

◎圖:法鼓山社會大學提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