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揮毫興學聖嚴法師巡迴首展 府城民眾競捐助印

各界人士熱情參與 遊心禪悅書法特展台南首場人氣滿點

經過兩天在台南市新光三越旗艦店成功預展後,<<遊心禪悅‧法語/墨緣/興學‧聖嚴法師書法特展>>於今日(6/2)達到活動最高潮,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與市長許添財共同蒞臨展場,場中滿滿的是參觀人潮與採訪媒體,有不少市民是專程前來一睹法師的墨寶與風采,並不斷向許久未見的聖嚴法師祝福問好。

對於主辦單位將台南設為聖嚴法師巡迴墨寶展的首站,市長許添財表示相當榮幸,希望聖嚴法師能夠常常到台南,為民眾帶來更多的福氣。他認為聖嚴法師的字,沒有凡俗之氣,品格甚高,可以說是「字字禪機、句句法語、筆筆法門」,並且預祝未來在台中、高雄等地的展出,也能像在台南一樣順利圓滿。

聖嚴法師到達展場後,總是滿懷笑容,為民眾合掌祈福。致詞時則表示舉辦這次書法巡迴展,目的就是要興建一所與眾不同的法鼓大學,不知道成效如何,所以希望大家能夠多加宣傳,給更多的朋友知道法鼓山墨寶展募款的目的,踴躍的來參觀。


另外,聖嚴法師也邀請大家為了讓明天的教育更好,法鼓大學可以順利運作,每日存五塊錢,共同加入「5475大願興學」計劃,也就是三年便能捐出5,475元,一起來推動法鼓山大普化、大關懷、大學院的教育心願。而目前有許多人是全家共同報名來參與這些興學活動,特別是其中有七成的捐款響應人,都還不是法鼓山的信眾。

聖嚴法師隨後和許添財市長繞巡會場,並親自為市長一一解說每幅字的意涵和由來,市長則頻頻感謝聖嚴法師,並在「清涼自在」這幅字前佇足欣賞許久。
由於場地有限,法鼓山只能從聖嚴法師所提供的四百八十一幅競捐作品中,細選其中八十一件精品做展示。這些被杜忠誥、周澄、曾中正、張禮權、連勝彥、林隆達等等書法名家推崇為詞句雅潔、足以傳世的墨寶法語,因為作者不凡的品格修養和特殊的書寫目的,當農曆年節在金山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做部份初展時,就已經引起國內外相當多文物收藏家的關注。

同是收藏名家的本次書法展召集人葉榮嘉就指出,「聖嚴法師的書法別具一格,他的禪機法語充滿法喜,文簡意賅發人深省;因此落筆書寫,已將文意融入書法之中,所謂遊心禪悅,氣韻自高,因此法書收藏者,莫不將此次參展作品視為至寶,頗為珍惜。」

此外,現場民眾為響應興建一所師資優良、品德高尚,以心靈環保為理念,可以放心讓子孫去就讀,真正為後人植福、培福的法鼓大學,紛紛以助印《遊心禪悅書法展作品集》為由,不分多少解囊捐款,祈盼法鼓山能提前達成「在人間把人間建設成人間淨土」的興學大願。

台南展場展期將到06/10(日)止,每日11:00-21:00,歡迎各界關心教育的民眾踴躍入場,把握這次難得的機緣,同來參與這場有意義的文藝盛會。
◎圖文:法鼓山文宣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