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三友健容教授率日本立正大學師生參訪法鼓山

47位師生來台進行地域佛教研究並與法鼓佛教學院建立友好情誼


日本立正大學海外參學交流團,6日、7日兩天參訪法鼓山進行地域佛教研究及參訪活動。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6日在農禪寺會見這群旅日求學時的同校校友,並見證法鼓佛教學院與日本立正大學兩校締結姊妹校的換約儀式。另外,聖嚴法師安排同是立正大學文學博士的果暉法師,親自接待參訪團參訪法鼓山位於金山鄉的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感受佛教在台灣發展的新頁。

率領日本立正大學海外參學交流團的領隊三友健容教授,曾是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旅日時的故交好友。這次他帶領立正大學佛學系學士部及研究所師生共47位團員前來台灣進行地域佛教研究及參訪活動,並造訪高雄佛光山及台南地區眾多寺廟。6日三友健容教授率團參訪法鼓山,由聖嚴法師在北投農禪寺設齋款待遠來嘉賓。稍早之前法鼓研修學院曾與立正大學締結姊妹校情誼,因為法鼓研修學院改名為法鼓佛教學院,因此藉由此次參訪的機會,舉行法鼓佛教學院與日本立正大學兩校締結姊妹校的換約儀式,並由聖嚴法師與三友健容教授代表換約,象徵兩校繼續保持友好的情誼與互助交流的關係。

7日上午參學交流團前往金山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參訪,並進行一場學術交流研討會。由法鼓山副住持果暉法師親自接待,另安排導覽義工隨行解說介紹。參訪團師生首先前往開山紀念館參觀,隨後又前往大殿禮佛,並參訪圖書館館藏,由館長馬德偉(德籍)親自帶領參觀了珍貴的藏經微卷等重要的佛學研究資料。之後並進行一場學術研討交流。

交流活動由法鼓佛教學院副校長杜正民教授主持,並請台灣知名的佛教研究學者藍吉富教授,概略介紹台灣佛教發展的歷程,並分析台灣佛教與日本佛教相異之處。藍吉富教授表示台灣佛教發展約從清代開始,自今約有347年,發展時間並不算長,其中日治時代影響台灣佛教發展約有五十年歷史,也是台灣佛教早期發展較有系統、教義盛行的時期。不過光復後台灣佛教承襲明清時代的佛教傳統為主,而日本則承襲唐宋時期佛教的教義至今。

而三友健容教授則發表日本佛教發展的概略史,分享了佛教在日本流傳發展的源由,說明日本佛學宗師日蓮上人的弟子弘法下,首次將日本的佛法教義傳回中國,並在中國北京宣化地區設立弘法的道場,指出佛教的流傳與發展在各地區域間彼此交流並深受影響的關係。

最後日本立正大學海外參訪團團員與法鼓山果暉法師、杜正民副校長等人,一同在教育行政大樓前合影留念,為此次的參訪留下珍貴的紀錄與回憶,也為這次的造訪劃下圓滿的句點。
(圖/文/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