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斜槓世代學習多樣化 法鼓社大辦線上講師共識營

法鼓山社會大學每年都會舉辦講師共識營,讓講師們了解社大未來的辦學方向,在110年春季班開始前,於3/7舉辦了第一次線上講師共識營,共30位講師線上參加,運用無遠弗屆的網路,讓老師們無論身在哪裡,只要拿出手機,就可以一同來了解社大的教學方向。

對著螢幕前的講師,社大校長曾濟群以「斜槓世代的學習思維,社大學習多樣化」為主題,進行線上分享,他首先以美國著名脫口秀主持人歐培拉的職涯來解釋「斜槓」一詞,歐培拉同時也是演員,並且創辦了雜誌,她的人生豐富多彩,不只專精一項,而是多元發展。而現今千禧世代大多為20~40歲,正是社會發展的中堅力量,這一世代遇見兩次經濟上的蕭條恐慌,為了找工作,發展出不懂就學、求知慾強的行動力。

曾校長表示,社大因為新冠疫情的衝擊,將危機化作轉機,開始進行雲端學習課程,產出26支教學短片,受惠人次達10多萬;更推出遠距課程,帶出新的教學方向,並因應疫情改變報名方式,推出電腦抽籤。同時社大也在各地開設樂齡課程,如舉辦千歲畫展拓展樂齡視野,未來更會邀請在地有經驗的社團,一起推動樂齡教育關懷,並讓老社區活絡起來,煥發心的丰采。

最後曾校長援引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話「從關懷中不斷感化自己」「關懷是最好的教育」做勉勵,並強調社會教育的學習是無際無邊的,我們必須抱著無處不可學習,無時不可學習,無地不可學習的多樣化學習精神,這就是斜槓世代的學習思維,也就是社大多樣化學習所必須堅持的態度。

共識營圓滿之後,多位講師都很讚許這次的線上活動,其中日語班的林家甄老師也分享,線上會議非常方便,不用舟車勞頓,網路無國界。其他老師也分享線上活動不限場地,利用零碎時間在路上也能一起交流,更有老師分享因此學到關於線上會議室的操作,覺得相當受用。

社會大學110年春季班課程尚有部分名額,如果想了解各校區優質講座或課程報名相關資訊,歡迎上官網或臉書查詢報名,網站:www.ddcep.org.tw,也可電洽法鼓山社會大學服務中心02-2408-2593分機9。

◎文:謝宛真 2021030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