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影音】敲木魚 讀經趣 手作猜謎童遊雲來寺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法鼓山雲來寺傳來陣陣木魚與朗朗讀經聲,7/15~7/19期間,暑期讀經班30位小朋友,在老師、義工家長與小隊輔陪伴下,一起學習手作謎語遊戲、禪繞畫、捏陶土小豬、團體闖關遊戲,課程更融入禪修精神,調伏兒童浮躁不安的心,靜心學習專注與放鬆。

「我們課程採用動靜穿插的方式,一邊維持孩子的興趣,一邊引導靜心讀經。」義工莊玉雪表示,現在的孩童多半比較躁動,希望藉由讀經、誦經、繞佛、念佛與數呼吸的練習,讓孩子在寺院環境與學佛行儀薰習下,多一份專注心、恭敬心。

今年有許多小隊輔是歷年暑期讀經班、「兒童故事花園」的學員,莊玉雪分享,這群孩子長大後回來學習服務,更多了一份柔軟心跟同理心,也懂得用愛語來照顧晚輩。監院果會法師也鼓勵學員,把上課學習到的帶回校園、家庭運用,「當你起煩惱或有困難的時候,就可以誦念《心經》」,強調經文可以為人安定身心。

此外還有家長參與義工團隊,近70歲的許文俊說,孫子廖彥欽已經連續4年不缺席,他親近法鼓山20多年,深知佛法可以安定身心,表示「平時我就會鼓勵孫子背《心經》」,也透過陪伴讀經的綿密互動,深厚祖孫情誼。

「老師懂得從同理孩子的角度出發,教法與課程都十分親切。」為了訓練孩子的專注力、團隊合作,在妹妹推薦下,家長張宜婷特地遠從臺中社口來上課,7歲何昕沛從剛開始的好動,到課程第5天已能熟悉地坐在蒲團上,專注地誦念心經,連老師都大讚「他真的進步好多」。

10歲的潘柏睿跟雙胞胎妹妹一起報名,他非常喜歡禪繞畫課程,很感恩老師事後將素描成品協助製作成小徽章;而妹妹潘韻竹、潘韻安不論敲打木魚或讀誦《心經》都相當自信流暢,三兄妹相約明年再來,延續快樂的暑期回憶。

法鼓山雲來寺表示,「兒童故事花園」將於9月開班,有中文與英文繪本班,帶領4~10歲的兒童,透過美勞與遊戲,啟發想像力和創作力,更導入品格教育、心六倫,讓心靈環保種子從小扎根,歡迎有興趣的家長上網報名( https://yunlai.ddm.org.tw/ )。


◎影音、文:林雅櫻20190719
◎圖:梁庚寅2019071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