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法鼓文理學院畢結業典禮 菩薩心行 走向世界

6/15上午,法鼓文理學院舉辦2019年畢結業典禮,佛教學系學士班、碩士班及人文社會學群共40多位學生,歡喜畢結業,還有近300位師長、親友共赴盛會觀禮。在〈三寶歌〉、〈法鼓頌〉等佛曲聲中,師長為畢結業生「搭菩薩衣」、「傳燈發願」,圓滿授證儀式,氣氛莊嚴感人。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以「和敬生才」,期許畢業生廣結善緣成就「世財」,修習佛法散播「法財」,互助共修成為「人才」,並謹記「五種明處菩薩悉求」的廣博學問,秉持和敬精神,讓佛法進入社會不同領域開花結果。引用學校創辦人 聖嚴師父所說,大學院要培育「善良動能的種籽」,校長惠敏法師勉勵畢業學子,在人生旅途的新篇章,持續以菩薩心行,傳播佛法的明燈。

隨著2014年法鼓文理學院的整合併校,2015年人文社會學群的開枝散葉,跨領域、清淨共修的學習環境,該校接引愈來愈多國際學生前來報考。今年,來自韓國、馬來西亞、越南、德國等地學生也紛紛圓滿階段性學業。

社會企業學程畢業生林鈴珍分享:「退休後,想尋找新階段的生命意義,感謝師長的滋養,讓我找回滿面笑容。」社區再造學程畢業生劉孟純說:「從職場回到學校,有機會走入社區、關懷社會議題,師生共學、共樂、共好,沿途上充滿感動。」

代表佛教學系學士畢業生致詞,來自韓國的道禪法師分享:「經由閱讀聖嚴師父的書和影片,學習將感恩心、懺悔心、慚愧心運用在禪修和學習中。師長及不同國籍的同學,激發多元、創造性的教育思考,讓我見識世界各地的佛教發展。」同為出家眾的父親和哥哥,遠從韓國前來祝福,場面相當溫馨。

佛教學系碩士畢業生修瓔法師感動地說:「我來自的道場以行門為主,來到法鼓山感覺就像進到一個大寶山,學習過程『解行並重』,讓我可以將修行、學術與生命結合,不僅裝備更完善,也深刻感受到佛教的社會責任,希望所學能為眾生帶來溫暖與光明。」

午後,甫於去年創立的休閒社,為畢結業生及其親友帶來咖啡禪與茶禪體驗,在放鬆中,品嚐咖啡與茶禪一味,也預祝畢結業生離開校園,運用佛法,體會人生的好滋味。


◎文:江胤芝 20190616
◎圖:王育發 2019061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