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腳步不停歇 法鼓山佛學班323人全勤結業

除了事業成功、家庭美滿之外,人生應該還有些夢想,值得您全心全意的追尋?法鼓山聖嚴書院於7/7上午9時,舉辦「佛學班北區結業典禮」,包含中山、大安、北投、新莊與雙和地區等7個班級,共有711人結業。

而圓滿法鼓山佛學班至少需要經過3年96堂課,這一屆卻能有323位近半數學員全勤,不論是下班後必須準時報到,或是攜家帶眷、夫妻結伴,他們孜孜不倦地學習,為的不僅僅是一紙結業證書,而是尋找心的價值,展望與實踐人生不同的夢想。

「選擇法鼓山學佛,是我這輩子最聰明的選擇,因為我一次做對了三件事:找對平臺、交對朋友、跟對貴人。」簡淑如退休後就到安和分院就讀佛學班,雖然每一週只有2小時的課,但是課堂中所聽到的佛法,彷彿都能洗滌自己的無明煩惱與習氣,讓她總是意猶未盡、心生歡喜。她的孩子鼓勵她,這3年來做公益的時間變多了,人也變得比以前更愛笑、更年輕了。

「佛法對我來說,是大海中的救生圈,更學會了『善解』與『轉念』。」每週從宜蘭搭乘客運來臺北上課,3年來保持全勤的陳雪芬說,有佛法的正知見,加上修行的法門跟方法,讓她心很平安,面對各種狀況,能夠臨危不亂。最重要是改善與家人相處的關係,能夠轉換對家人的各種情緒,陪另一伴念佛與談心,而和女兒的溝通方式也調整了,懂得適時陪伴、提出建議。

憶及 聖嚴法師曾說「修行要帶三分勉強」,在農禪寺上課的葉美琴說,她其實是連讀了6年,因為前3年是學員,後3年是當關懷員。他們這組三年全勤、作業全交,並且一起完成4天3夜的菩薩戒。總是鼓勵與分享的她說,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關懷員必須以身作則,同時還有組員的默契與願心,組內只要有同學請假、缺交作業,就會相互督促要記得補課、補交,齊心發揮共修最大的力量。

學員殷芷若分享:「如果不是每一個法師跟居士老師,費盡心思的備課,把在經本上的佛法智慧生活化、故事化,我現在可能還在『鴨子聽雷』。」家住桃園的陳麗芬說,她特別感謝老闆的支持,當初為想明白生死輪迴,以及渴望尋求正知見,她坦然地向老闆說:「一個人的生命有限,很希望能夠跳脫生死之苦,需要有時間去理解更清楚的生命真相」,老闆就真的成就她求學的心,成為幫助她成長的貴人。

法鼓山普化中心副都監果毅法師勉勵學員,在臺灣學習佛法非常幸福,除了當善用良好的環境,還要靠自己踏實地吸收消化,發揮強而有力、自利利他的效用;同時感恩各分院的法師、老師,盡心負責的護持,讓課程能夠一年一年的延續。師長代表胡國富則是引用經典,在在提醒學員們,強化正見、依賴正法,修學佛的慈悲和智慧,發菩提心在道場服務大眾,培養福德智慧資糧,聽經就容易豁然開朗。

上萬人次參與的聖嚴書院佛學班,自2007年開辦以來,已有10屆學員,今年全臺共有1103位學員圓滿結業。結業並不是結束,學員們的學佛動力反而仍持續加溫,有人發心回佛學班當關懷員,再投入另一個3年;有人邀集同學組成讀書會,繼續共修共學,精進向前的學佛腳步,永不停歇。


◎文:林雅櫻 20180707
◎圖:施純泰 2018070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