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踏上報恩「僧涯」 法鼓僧大畢典祝福滿滿

在滿場近5百位俗家觀禮親友、師兄弟的祝福及掌聲中,14位法鼓山僧伽大學畢業生,於7/1上午11點在該校國際會議廳,由院長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逐一頒授證書,圓滿在校學業;男眾部副院長常順法師、女眾部副院長果肇法師則代表全體師長,為他們搭菩薩衣、傳無盡燈,期許在修福修慧的菩薩道上勇建啟航。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期勉畢業生,「珍惜相遇的每個因緣,感恩生命的起承轉合」,順境成功是好的收穫,逆境失敗是好的體驗,學習緣起、承擔、轉化、和合,就是尊重生命、提昇生命、淨化生命。方丈和尚也感謝學僧家長,願意成就他們殊勝的善緣、法緣,出家修行,放下世俗權勢名利,提起弘法利生願力,開展慈悲、智慧的生命。

2018年於法鼓山僧伽大學畢結業的學僧,男眾法師有:釋演廣、釋演建、釋演海、釋演無;女眾法師有:釋演巧、釋演平、釋心慧、釋演奉、釋演獻、釋演運、釋演印、釋真光、釋演朗、釋演同。代表致詞的演廣法師分享,出家是一次又一次美好的「意外」所促成,僧大師長對於學僧們相當呵護照顧,感恩各界護持給予學習的機會,也祝福人人都能有意外的美好和收穫。

相較於剃度觀禮時的不捨,僧大畢典會場則是洋溢著喜樂;畢業學長和在校師兄弟更透過短劇、「電影」的祝福,展現出學僧們活潑、自在的一面。演巧法師的老菩薩張翠屏女士說,看到法師出家後非常快樂,因此就轉念護持他,期望法師畢業後平安喜樂,多種福田、心想事成,妹妹鄒思瑜與家族親友則是恭喜演巧法師終於美夢成真。

演朗法師的老菩薩林素琴女士,特地從高雄來祝福法師,期許法師加入僧團後能自立立人、自度度人,她說看到法師在佛法當中,確實有得到利益、轉變成長,讓當母親的她很欣慰,日後她仍會繼續在紫雲寺做義工學習,和法師一起成長。會場上有超過60多位觀禮親友的演海法師,備受小朋友的歡迎,友人黃俞寧祝福他時時念佛、早日成佛。

演運法師的高中老師張春芳,讚賞法師那顆充滿感恩的心,並祈願法師「法喜充滿」,把佛法帶入人間,淨化社會、導正人心。和演印法師在園區巧遇的友人黃美芳,則是祝願法師「快樂平安」。而和演平法師母親老菩薩一同在大寮(廚房)擔任義工的友人黃秀枝,則是期待法師學成畢業後,帶著義工老菩薩們一起學習。

演獻法師出家前的同事陳雍宜,則是要祝福他「平安自在」;和法師同樣廣結善緣的老菩薩,還盛情邀請三重地區的義工同修們,一同來為全體畢業法師們鼓勵,義工李敏華代表說,讚歎法鼓山僧團法師的修持,法師是居士們的榜樣和目標,希望此生來生,能有像法師一樣出家弘法的善根福報。

法鼓山僧伽大學表示,創辦人 聖嚴法師說,「我們佛教不缺出家人,但缺的是有悲願的出家人。」而培養有悲願的出家人,則是要從教育開始。盼願社會大眾鼓勵有悲願、有道心的優秀青年,參與法鼓山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行列,透過運用佛法的慈悲、智慧,為人間的未來帶來光明希望。


◎文、圖:張曜鐘 2018070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