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沒有做錯事,也需要懺悔嗎?

答:或許有人認為自己一生平順,沒有遇到什麼障礙,也沒有做出傷害別人的事,不需要懺悔;其實我們不僅常常忘記今生曾犯的過失,對於過去做過的錯事,自己也未必知道。如果我們過去世中不曾造下罪業,現在便不會再做凡夫;如果我們沒有做過需要懺悔的事,那麼應該不會有煩惱、苦難的果報。但我們真的沒有任何煩惱、苦難的事情嗎?

通常當我們修習禪定、聽聞佛法之後,就會發現自己所犯的錯誤及過失很多,自然而然會生起懺悔心。所以不一定要犯了什麼重大的過失,才需要懺悔,而是不論做了害人害己、知道或不知道、記得或不記得的惡事,都需要懺悔。

懺悔,可以使煩躁、閉塞、不開朗的心,變成清涼、豁達、舒坦的心。就如《水懺》所云:「眾生垢重,何人無罪?何者無愆?」;「兩種白法,能為眾生滅除眾障:一者慚,二者愧。」懺悔能幫助我們培養「慚」與「愧」的善心所,懂得自我覺察、向內觀照,具有反省能力,當我們願意承認自己的過失,對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心中也就不再有罣礙,可以帶著全新的氣象再出發。

◎文:轉載自《人生雜誌》366期、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