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什麼是《三時繫念》

問:為何要參加三時繫念法會?

答:三時繫念法會,是常見為亡者超度的法會之一。農曆七月寺院常會舉行一連串的法會,例如梁皇寶懺,在法會最後一天,會舉行三時繫念法會,讓整個法會功德圓滿。藉由三時繫念法會,阿彌陀佛的願力,不但能使亡者超脫苦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並能為生者消災,功德無邊。

三時繫念為淨土宗念佛法門之一,元朝中峰明本禪師提倡净土法門的最主要目的,是規勸淨土行者依淨土法門念佛修持得解脫,並憑彌陀願力,勸導亡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離茫茫業海和輪迴之苦,是冥陽兩利的佛事。

三時繫念法會帶領大眾從心地修行,懺悔三業罪,發願修學佛道,增長善根,繫念彌陀,求生淨土,在勸導亡者信願念佛、求生淨土的同時,也勉勵自己度向彼岸。淨土法門是佛教修行法門之一,而三時繫念更為淨土法門殊勝的行持之一。

「三時」,一指早晨、日中、日沒之時,一指詮一切有、詮一切空、詮一切中三時,然而後世皆將三時連成一起,在日沒前後一氣做完。「繫念」指身、 口、意三者觀《阿彌陀經》經文,而繫念往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繫念的方法, 就是「淨土三經」中的修學往生淨土的方法,即《觀無量壽經》講「一心繫念」,《無量壽經》講「一向專念」,《阿彌陀經》講「一心不亂」,所以「繫念」就是念佛的秘訣。🙏

◎本文摘自《 法會50問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