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誦《地藏經》有任何禁忌嗎?

讀誦佛經沒有禁忌,只要靜下心來、抱持恭敬心,任何時間、地點、情況都適合。有人流傳不能在夜晚、家裡、農曆七月或生病時誦《地藏經》、不能說出地獄鬼王名號,以免引來六親眷屬和鬼道眾生,這些都是沒有根據的錯誤觀念。

不僅如此,《地藏經》中提到許多誦經的好處,鼓勵大家多讀多誦。經常持誦《地藏經》,可以消災滅罪,得眾鬼神禮敬、延年益壽、土地豐饒、家宅永安;如果將誦經功德迴向十方法界眾生,就會因為行布施而得福;更進一步依經教修行,堅牢地神和諸天眷屬會日夜守護,讓全家人平安健康。

讀經是佛教修行的入門方法,凡是佛教經典,無不讚歎讀經的功德,用意在鼓勵佛教徒讀經。印順法師也鼓勵佛弟子皈依之後,要多聞正法,親近善知識,從經典學習佛法,熏習正確的知見,學習諸佛菩薩的德行,修正自己的行為,就是學佛的下手處。

《地藏經》內容豐富,地藏菩薩秉著廣設方便救度眾生的大願,所開示的法門容易修持,人人都做得到,特別是地藏菩薩累劫救母的孝道,令弘一大師初出家時,每次聽聞《地藏經》必定感動落淚,自己書寫讀誦之外,也鼓勵為人子女報父母恩應讀《地藏經》。如此大悲、大願、大力、大勇的經典,適合學佛的人時時讀誦。

◎本文摘自《人生》372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