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若參加線上共修被打斷時,如何讓自己重新進入共修狀態?倘若與當下家中氛圍格格不入時,該怎麼辦?

共修是為了「自覺、覺他」。所謂「自覺」是不讓自己起煩惱;「覺他」則是不讓眾生起煩惱。倘若因共修被打斷而起瞋心,內心抱怨「你不知道我現在在共修嗎?」「什麼時候不來,偏偏這時候來」等,便是失了正念,應提醒自己覺照,將心念調整回來,否則就違背了共修的本意。

家庭畢竟是共享空間,在家參與線上共修時,如果家人有事需要幫忙,應暫停共修立即前往協助,因為「哪裡有需要,就該往哪裡去」是大乘佛法重要精神,身為佛弟子,不管處於任何時刻都應以利他為優先。

若因自己的線上共修讓家人起煩惱,建議暫停共修,不必執著參加到底,這是在練習慈悲的修行。佛法強調生活化與人間化,倘若修行讓自己遠離生活和人間,不但自己辛苦,身旁的人也會跟著辛苦,還會引起「原來學佛是這樣」的誤解。

當條件允許,可以繼續回到線上法會時,不妨先靜下心來,全身放鬆,將注意力集中於呼吸,收攝身心,再進入共修空間。若空間允許,最好先禮佛,然後端身正坐並在內心發願,請三寶加持讓自己專注於共修佛事。發了願再共修,會更攝心。

◎文:釋果慨(法鼓山弘化發展專案總召集人)、摘自《人生》449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