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夢代表著什麼意義?

問:我跟朋友在同一天的夜裡竟然做了相同有關修行的夢,夢境中兩人還對話,此夢代表著什麼意義?此夢能當真嗎?

答:從佛法的觀點來說,夢分為三種,第一種來自煩惱與想像。比方說,來自日常生活中的恐懼,可能以惡夢的方式顯現。第二種來自關係密切的人,當某件事發生在他們身上時,您會透過夢知道這件事。第三種包括了鬼神、菩薩、諸佛給您的夢,已經發展出某種神通的人,也能使人作特別的夢。

人們作夢時,通常是在睡眠的兩個階段,一個是剛入睡時,心已經逐漸靜下來,但還沒完全休息。這時的夢幾乎總是第一種,也就是白天的煩惱所顯現的夢。另一個是經過長時間的深睡後,心已經完全休息了,這時的夢可能與真實情況高度吻合,但未必總是如此。比方說,睡眠很淺或不定的人,他們的心無法沈靜到有這種型態的夢。

您所描述的夢可能屬於第二種類型。但是大多數人既無法控制夢,也無法正確的解夢;更何況禪宗認為所有的夢都是虛幻,我們應該把所有的夢都視為幻覺,否則就會太注意它們,產生恐懼、期盼和其他的感覺,可能障礙我們的修行。

如果希望對夢有更進一步瞭解者,可以參閱聖嚴法師所著《禪的智慧》的附錄二〈夢〉。

◎文:轉載至《人生雜誌》242期、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圖:蔡常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