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禪修與心理治療有何不同呢?

問:我因工作競爭而精神壓力大,導致憂鬱症,需要借助心理治療。但最近有朋友建議我可以配合著打坐、禪修來放鬆,讓情緒更加穩定,到底禪修與心理治療有何不同呢?

答:現代人面對各種壓力,導致出現種種精神疾病,其中,憂鬱症是目前很普遍的一種精神疾病。當人們產生精神疾病,並已影響到生活時,即應尋求專業的心理諮商或心理醫師的協助。

心理治療是採取分析的方法來幫助患者瞭解、認識自我的問題,進而減輕、消除內心的衝突、混亂、矛盾、無助感等,方式有個別治療與團體治療,主要依賴治療師的分析與協助。

而禪修的目的,是透過觀念的調整與練心的方法,例如數息、打坐等,在生活、工作中來使自己朝健康、智慧、增長慈悲心的方向成長,究竟是要去除人的無明及煩惱。

因此,心理治療與禪修對人類心靈的幫助,雖然都在於幫助人們安定身心;所不同的是心理治療需要仰賴分析師的專業,甚至藥物的控制。而禪修的觀念與方法在經過禪修老師的指導後,接著要靠自己從禪法或是佛法中,一點一滴去學習、累積智慧,並將其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然而,禪修沒有速成的方法,需要不斷地去練習,例如打坐,可以讓人身體放輕鬆,紛亂的思緒慢慢沉澱,長期下來我們的心也會安定,有了安定的身心,幫助人更有智慧去做判斷,瞭解到生活上甚至內心的問題,其實都是自己的想不開、放不下所引起。

至於有關於禪修與心理治療的異同,聖嚴法師在《禪的智慧》一書中〈禪與心理治療〉一文,有詳盡的介紹。

◎文:轉載至《人生雜誌》241期
◎圖:蕷絜
◎轉載自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