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無事不登三寶殿,有事才需要去寺院拜佛嗎?

有些人平日無事可能不會前往寺院禮佛。通常都是生活遇到困難時,才會想到是否應該去寺院拜拜,祈求佛菩薩保佑自己平安無事。

真正的平安無事

遇到困難時,去寺院拜佛求平安、求順利,當下確實能讓人的身心有所寄託,不徬徨無依。但是佛教徒既已皈依了三寶,佛、法、僧三寶應該常在我們的心靈殿堂,成為我們的人生方向依歸,而非只將佛菩薩供奉在寺院大殿或家中佛堂裡。

我們需要的不只是一時安全,而是日日平安、處處平安,拜佛就是一個常保平安的妙法,提醒人要善用佛法的智慧與慈悲,讓不安煩惱成為修福修慧的好機會。佛教看待平安,並非萬事如意、無病無災便是平安,必須心安才能真正的平安無事。

寺院共修易成長

拜佛能助人放下種種牽掛,體驗清心自在。有時在家拜佛自修,容易懈怠而不自覺。若能到寺院參加法會的拜佛或拜懺共修,能幫助我們藉由大眾共修的力量,提起慚愧、懺悔心,不再陷於一己的煩惱漩渦裡,能提振心力,游回法海,與大眾共同歡喜成長。

---本文摘自《拜佛50問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