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個人自修和集體共修有什麼不同?

問:我學佛已有一段時間,且每日定時做早晚課。由於家中環境寧靜清幽,我一人自修頗感受益,請問還需要到寺院裡參與共修活動嗎?

答:這個問題,可參考聖嚴法師所著《學佛群疑》中的「個人自修和集體共修有什麼不同?」一文。

限於篇幅的關係,只節錄部分內容供讀者參考:

「常聽說:『寧在大廟睡覺,不在小廟辦道。』也就是說個人修行不同於集體修行,在明師指導下修行和無師自修,更是大不相同。個人修行,應該是在已經懂得了修行的方法和修行的道理之後,而且也要知道如何來解決修行過程中,所發生的身心及知見上的疑難和困擾等問題,否則不但無法得益,相反地很可能受害。特別是修行禪定,精進勇猛的話,會有種種的禪病和魔障發生,那就是包括生理和心理的反常變化。所以,初學的人,不宜單獨修行。集體修行,縱然沒有明師指導,尚有其他同修的彼此照顧、互相糾正,只要知見正確,不會發生太大問題。」

◎文:轉載至《人生雜誌》208期
◎圖:鄧博仁 攝

#共修
#學佛群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