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年就聽幸福密碼 方丈和尚分享菩提心智慧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與教育廣播電台共同製播的《幸福密碼》節目,在大年初四(2/4)星期五上午10點,特別邀請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與聽眾們分享新年心智慧,以及在面對多變的疫情中,如何保持身心安定的幸福心法。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方丈和尚分享所謂的慈悲是有理智的感情,智慧就是有彈性的理智,不管在臺灣、全球,我們人與人之間都能以寬容、體諒的心來互相協助,我們人間就有光明、有希望。同時鼓勵聽眾共同發大菩提心,學習佛菩薩的大慈悲、大智慧,時時以慈悲心來待人,以智慧心安定自己。

主持人張光斗提問,新春期間民眾到寺院如何許願、發願與還願?方丈和尚分享,除了為自己發願,更珍貴的是學習為他人發願,強調願望、願力,是一種動力、動能。佛法是從個人層面擴及到眾生,發願幫助他人,學菩薩萬行,利人來利己,並舉例陳樹菊以賣菜助人,善行令人動容,就是一種菩薩的初心,是值得學習的典範。

「我們以感恩心來許願,以感謝心來發願;而以佛法智慧來感化自己,以慈悲心的行為來感動他人,就是最好的還願。」尤其面對全球疫情與氣候變遷問題,方丈和尚籲請大眾在個人實踐上,減少一些浪費、累積小小善舉,在眾人善心匯聚下,就會形成一股巨大的良善力量,不只可以改變個人,還能改變家庭、社會乃至全世界。

張光斗也進一步請益,有人認為已經做好事、說好話,但還是遇到壞運氣,那該怎麼辦呢?方丈和尚分享,佛法告訴我們,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好、壞通常是一種主觀認定或看法,萬法唯心造,都在一念之間,就像若失去令人困擾的梅雨,就會遇到缺水一樣。

方丈和尚以「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逆增上緣」、「心安最重要」勉勵大眾,遇到任何事情,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就沒有不能夠解決的事情,逆境能鍛鍊我們增長慈悲與智慧,以這樣心量來面對,就可以改變我們所遭遇的困頓。方丈和尚也提醒大眾,要給自己人生寬度,不要限制自己,過度執著「非什麼不可」,多留下轉圜餘地。

人基會還將邀請作家吳鈞堯、聯合報繽紛版編輯譚立安、電影企劃黃薇夏、編劇王蘭芬、小兒科醫生林思偕等各界嘉賓,在本季分享豐盛的生命感悟。歡迎每週五上午10點,將收音機調到FM101.7教育廣播電台,或透過網路及APP的線上直播( https://www.ner.gov.tw/ ),掌握「幸福密碼」精彩內容。

◎文: 林雅櫻 20220203
◎圖: 法鼓山人基會提供 202202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