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基會《本來面目》公益首映 盼予人心安定力

歷時2年多製作的電影《本來面目》,於8/30下午1點半在臺北國賓影城舉行首映會,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及歌手黃韻玲、柯有倫等嘉賓應邀出席,與7百多位民眾同行觀看。該片由聖嚴教育基金會監製出品,近期規劃的70多場公益巡迴放映,索票熱烈均已額滿,將陪伴民眾重溫 聖嚴法師在無路中找出路、在困頓中見悲願、在磨難中展現智慧的弘化故事。

在映後座談會上,電影監製聖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清彥、執行長楊蓓也代表該會,向導演張釗維、法鼓山僧俗信眾及索票大眾表達感恩。張釗維與蔡清彥不約而同地均將「放下」作為觀後感;張釗維說,反覆觀看 聖嚴法師的一生,讓他轉換以往堅持於以紀錄片改變社會、改變世界的執著,反而幫助他度過工作中的危機感,能在紀錄片的道路上持續邁進。

蔡清彥則說,聖嚴法師一生不斷學習成長、不斷放下優秀的自我,因此才能創新,才能創建出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法鼓山。而《本來面目》這部電影,就是在描述平凡的人,如何做出不平凡的貢獻,希望本片能夠帶給對於 聖嚴法師還不熟悉的社會大眾,在觀影之後有所體悟。

《本來面目》從與 聖嚴法師相關的傳記、《年譜》以及各項音像訪談中,擷取出啟發人心的故事。楊蓓憶及拍攝因緣時表示,她對於沒有完成 聖嚴法師請她幫忙寫傳記一事,始終感到虧欠,因此當2016年認識導演張釗維之後,就希望能改以紀錄片的形式,並以「生死尊嚴問題」為方向,完成聖嚴法師當年的期望。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表示,緬懷師恩、實踐師教,是這部片子給予的啟發。聖嚴法師一生遭遇無數困難、挫折,都是因為要為佛法、為眾生做奉獻,而佛法的現代化,是需要教育、制度的,因此 聖嚴法師常常說「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並寫下《正信的佛教》、提倡四種環保。期盼民眾對於影片不僅僅是藝術上的欣賞,更能對於人生有所啟發。

生命、生活就在「本來面目」中。聖嚴教育基金會表示,2020年在全球歷經疫情的影響後,人們對於生命將有更多反思,相信社會大眾能從此片反觀生活,也期盼所有不曾見過或是不認識 聖嚴法師的人,都能從他的生命故事當中,獲得啟發與安定力。

◎文:張曜鐘 20200830
◎圖:李東陽 202008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