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關懷院訪法鼓社大三芝園區 深入體驗自然環保

無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來到法鼓山社大戶外教室,總能讓心情保持晴朗。28日上午,法鼓山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陳高昌主任帶領37位大事關懷義工,一同參訪「法鼓山社會大學戶外教室三芝園區」,實地感受園區以自然環保,帶給身心純淨的感動力。

恰逢三芝園區「沁心園」落成後首度接待團體,大寮也首次啟用;多位香積義工一早便來備餐,食材包含北海岸特有的芋頭、茭白筍、石花凍等,菜色豐盛美味,常哲法師特別前往大寮關懷,表達「感恩社大曾校長和義工們,如此重視而用心的接待。」法師也提到,多年前曾和幾位法師來訪查,這片荒廢多年的土地原本雜草叢生,如今由曾校長帶領社大團隊和義工們,能夠規劃並呈現出創辦人 聖嚴師父的精神理念,相當不簡單。

曾校長表示,社大原有石門戶外教室推動自然農法頗有成效,因此再接下三芝這片9.3公頃的土地。此處大多是山坡地,且原來荒廢凌亂、垃圾遍布,開發整理實屬不易。園區規劃主軸為心靈環保,輔以自然環保維護生態環境,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並依原有地形地貌,規劃出三園、兩亭、一溪、一道,又以「借境造景,維持原貌」為原則低度開發,讓整體園區猶如從地面長出,和自然環境融合為一,延續法鼓山園區「境教」的教育功能。

其中「沁心園」則是唯一的平地,入口保留原有兩棵大樹為慈悲門,有「入慈悲門,發慈悲願」寓意,又以原有四顆大石搭配設鵝卵石,呈現安定的禪境,正好作為戶外禪修場地。

來自雙北及基隆地區的義工們,走在山林間的自然步道,感受空氣清新宜人,每步都有枕木鋪面,沿途還有拉繩和座椅,並有社大義工導覽沿途景點:芳香園、咖啡園、觀心亭、三心亭等。參加的義工都讚歎:「有這麼好的自然環境,天氣舒服,步道又安全好走,真是有福報」。

活動分為三組進行,由社大講師陳玉蘭帶領「樂活手作」,學習用樹葉來手繪圖案作成胸章;廖中賜老師帶領「啡來幸福」,認識煮咖啡和品嘗咖啡;李宗烈老師傳授「觀心品茶」,以在地畫家手作茶碗,品嘗在地特有的阿里磅紅茶。讓訪客嘉賓在稍有涼意的天氣中喝杯熱飲,感覺特別美好。

除了完成手繪胸章讓人很有成就感,社大還致贈給每人一份結緣品。大合照時,訪客們臉上都充滿笑意,表示會將這份感謝和感動,和各地的義工同伴分享,並會鼓勵親友也來參訪學習。

◎文:林孟兒 20221029
◎圖:法鼓山社會大學 2022102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