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佳境里仁祥雲來集 法鼓山雲集寺上樑安寶

法鼓山雲集寺於111年9月17日上午10時30分,舉行大殿上樑安寶大典。僧團寺院管理副都監果器法師、建設工程處監院果治法師、劉明山總工程師及相關工程人員、紫雲寺監院常參法師、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及多位悅眾法師、雲集寺捐地菩薩黃福昌及家人、護法信眾等近百人共襄盛舉。儀式由果器法師主法,帶領大眾虔敬唱誦儀文,祝禱工程順利。大家共同見證雲集寺的擴建成長,也祈福全球平安吉祥,同心同願持續關懷雲嘉南地區信眾,致力推廣法鼓山禪修與弘化教育。


上樑安寶祈福法會之前,主持人黃永翊師兄說明灑淨、上樑安寶的意義。灑淨是對龍天護法、諸佛菩薩打招呼,在各種困難時,繼續給予智慧指引。俗諺云:「上樑有如人之加冠」,安樑,是將大樑安置在建築結構屋頂最高的位置,在宗教的意義上,代表寺院吉祥。雲集寺擴建舉行上樑安寶大典,主要在誠心感恩開工以來,諸佛菩薩、龍天護法護佑平安,也祈請後續施工順利、天地無災、菩提道業圓滿。

灑淨儀式在〈楊枝淨水讚〉梵唄、齊誦〈大悲咒〉聲中,果器法師帶領僧團法師及相關人員繞壇灑淨。「菩薩柳頭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腥羶垢穢悉蠲除,令此壇場悉清凈」。接著,在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聲中,監香常宗法師宣呼「請寶」、「展佛幔」、「安寶」,由黃美雲及李澤芳代表將主法法師祝禱過的佛寶,舉予工程人員上樑。在《心經》、〈瑤天玉露讚〉唱誦聲中,隆重莊嚴的上樑安寶大典圓滿。監香常宗法師表示,今天雲集寺擴建是集眾人的心力,上樑後完工之期指日可待。

2020年5月15日雲集寺擴建開工動土,迄今兩年餘,寺方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建設團隊非常辛苦,感謝工程團隊的辛勞。上樑安寶的意義,是藉由儀式的表徵,希望建設工程平安順利。「佛」字代表每個人本具的佛性;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開山落成時,創辦人 聖嚴法師鼓勵大眾,開山的意義是開啟人人心中的寶山,開啟人人心中的自性寶。祝福雲集寺工程順利進行、平安完成,也祝福每個人身心安康。

家住麻豆的雲集寺義工謝明津表示,看到佛幔安寶上樑非常感動。他期待看到這一刻,等待很久了。因為以前都要載老菩薩到臺南分院參加念佛共修,之後參加雲集寺的禪修活動要睡個人帳篷,現在增建寮房就能利益更多人,期待明年大家再一起參加雲集寺擴建落成典禮。

◎文:蘇麗文、陳昭昭
◎圖:莊明導、許常修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