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身在禪韻山水中 法鼓文理學院師生水墨聯展

法鼓文理學院為慶祝15週年校慶,推出「禪韻山水師生聯展」,5/6下午2點在法務部舉行開幕儀式,此次120幅精彩畫作,為「禪韻水墨班」簡淑華老師與其指導的13位學生作品。法務部部長蔡清祥與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學院副校長蔡伯郎等嘉賓都到場祝福,盼透過山林自然的意境禪韻,讓民眾沉澱思緒、安定心靈。

蔡清祥部長首先肯定法鼓山長期倡導心靈環保、心六倫,從旁協助感化更生與收容人,讓他們身心能夠回歸安定;並讚歎展出作品的高水準,與自然景觀結合,讓原本嚴肅的法務部,透過文化藝術的展現,觀賞者可以獲得心理舒緩。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表示,學校很重視德、智、體、群、美,學習藝術可以開發每個人真善美的能力,從而提昇國民藝術涵養,也能有助減少社會事件。希望透過藝術使人來到心靈內在環境學習成長,實踐創辦人 聖嚴法師「提昇人品」的理念,因此美學教育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禪韻水墨班」是法鼓文理學院推廣教育中心課程之一,今年5月下旬開始招生。擁有水墨教學近40年經驗的簡淑華表示,「一筆一清淨,一畫一禪韻」,可用「心靈環保」作為借鏡,師生們在書畫的當下,心是清淨的,而一幅具有禪韻的畫作,則是從內心流出,將內在禪韻,用心與筆墨躍然在紙面上。

擔任班長的程弘慶,此次展出12幅作品,其中〈靈山勝境〉描繪法鼓山園區受群山環抱,曾經跟著 聖嚴法師習禪多年的他,發現安定的心有助深入創作,期盼藉由畫作,接引更多人來體驗禪悅境教,感受觸動心靈的淨土。習畫近6年的蕭隆淑說,從一竅不通到現今作品豐富,溪流瀑布、遠山近景都是題材,因為「老師會鼓勵你,只要願意下筆去畫,就會有所成長」。

法鼓文理學院表示,該畫展將展至8/26,在法務部1至5樓藝文走廊展出,時間為週一至週五的上午9點到下午5點,歡迎喜歡藝文的民眾前往觀賞,一起體會畫作的禪韻風采。

◎文、圖、影音:林雅櫻 2022050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