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利生無相賀校慶 法鼓師生聯手演「鹿鳴」

法鼓文理學院於4月8日以「利生.無相」為主題,透過《悠悠鹿鳴》佛典戲劇表演、林季鋒老師水墨白描佛畫展、綜合語言競賽等方式歡慶創校15週年,展現臺灣多元的宗教人文特色;同時以海外連線方式,由校長惠敏法師代表頒授,予國際知名禪師及馬來西亞佛學院院長繼程法師名譽宗教學博士,現場近200位來賓暨師生,一同見證學校邁向重要的里程碑。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以法鼓山大家長的身分,致詞感恩即將卸任的惠敏校長,擔任大學院教育重要階段的轉型推手;以及著作等身的繼程法師,對於教界與佛法弘化有重大貢獻,且每年都前往法鼓山海內外道場協助指導禪修,兩位法師均是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法子,期盼未來能持續交流與指導。

「無相是智慧、利生是慈悲,也是我們的校訓與佛教基本教義。」在退休之前主持校慶,惠敏校長表示,透過系列活動,希望大眾學習無相的利益眾生,同時回顧大學院教育41年歷史、學校博雅教育特色,緬懷 聖嚴法師辦學期許與「悲智和敬」理念,並感恩十方大眾對教育的發心護持。

繼程法師是法鼓文理學院創校以來,獲頒名譽宗教學博士學位的第一號,法師透過影片回憶成長過程,隨竺摩法師剃度出家,來臺受三壇大戒、接受佛學教育、參學修禪,以及親炙 聖嚴法師教法,成為傳法弟子後,在兩岸三地、美國及歐洲多國等地弘揚禪法。感恩一路上都有善知識、同窗、老師、佛友接引扶持,對於這份受到肯定的厚禮,除了令他心生歡喜與榮耀,也勉勵大眾習禪要能修到法喜充滿、智慧增長,最後開悟、圓滿佛道。

相隔11年,出自佛典「鹿王」改編的戲劇《悠悠鹿鳴》再度演出,仍由導演汪其楣指導;不同的是,此次為佛學系兩學期選修課程的成果演出,由學生參與編劇、演員,故事從臺灣「鹿之島」生態到佛教「無相布施」生命觀,充滿當代人文、環境意識。校長惠敏法師在開頭「鹿野苑」戲段,扮演康僧獨唱梵唄,正戲還與學生用手演出「鹿偶戲」,傳達慈悲護生精神,精彩的故事令觀眾動容。

佛畫展於同日開幕,由林季鋒老師親自導覽解說,此次以觀音佛像為主,帶領民眾欣賞以國畫白描技法跟印度風格相結合的創作,其作品皆有所考據,並加添現代元素,深受民眾喜愛;校長惠敏法師也以「無相三昧」的禪定意境形容其作品,勉勵大眾莫忘初心,從中體驗佛法無常、無我的意涵。

對校長即將卸任滿懷不捨,佛學系三年級謝佾諼表示,曾上過一學期通識選修課,參與過排練與角色揣摩,因此在看戲過程中,特別能感受到鹿的悲傷而頻頻落淚,從中體會眾生平等慈悲的精神,她也讚歎師生演出十分到位。

法鼓文理學院表示,慶祝2022年校慶,歡迎民眾蒞校欣賞林季鋒老師水墨白描佛畫展;「悠悠鹿鳴」除了在校慶演出外,還將分別在三峽成福國小與金山高中進行校園巡演,與大眾分享全校師生的感恩與喜悅。

◎文: 林雅櫻 20220408
◎圖: 李東陽、林麗玲、楊培福、林雅櫻 2022040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