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獅城知客雲上聯誼 溫故知新學做觀音

自2020年初,世界因新冠疫情而驟變,新加坡護法會取消大部份的實體活動,知客組維持低能量的出坡,成員們近兩年無法共聚一堂。有鑒於此,該會在11月4日, 舉辦「溫故知新」聯誼活動,共有21位知客義工齊上雲端,相互熟識、互道安好。

大家輪流分享這兩年來的改變和感受,雖然在外出行動上受到很多限制,但都各自找到用功的著力點。組長孫秀美表示,聽到多位伙伴因防疫政策,近年無法回鄉探親,但心態已從初始的無奈、被逼迫感,轉化為累也歡喜的充實生活。感謝法鼓山體系,規劃了豐富多樣的線上學習課程和活動,也讚歎大家將所學的佛法,體解到自身的生活中。

「寓教於樂」是知客組活動的重要指標。透過分組的答題小活動,一是溫習知客應具備的基本知識;二是藉由遊戲環節,認識知客組的「開門七件事」,包括儀容的維持、日常業務操作,到合宜的關懷和接引等等。在歡樂的互動中,為道場重回正常運作,做好暖身準備。

此次線上活動是常炬法師擔任新加坡輔導法師後,首次和知客組成員見面。法師藉由活動開場曲和大家溫暖互動,接著說明知客處在道場的重要性, 有如外交機構的公關單位。和過去叢林制度的不同,現代的知客工作,需要由許多義工來協力完成。

輔導法師鼓勵義工們一起「學做觀音」,並以法鼓山總本山的三尊觀音菩薩為範,成為知客組的「來迎觀音」、「祈願觀音」、「開山觀音」,接引新朋友、耐心傾聽、適時發現問題、給予溫馨的關懷;分享對方可能需要的訊息,提供更進一步的協助;歡迎大眾參與道場課程或共修,一起用功,開啟無盡的佛法寶山。

最後法師更期許義工們,做自己生命中的觀音菩薩,也做別人生命中的觀音菩薩,自度度人、自利利人。

◎文:葉文心 20211104
◎圖:新加坡護法會提供 202111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