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僧伽高等教育經驗交流 韓國曹溪宗首次組團參訪園區

擁有三千多所寺廟與千萬名信眾,並以培養徒弟、譯經和布教為宗旨的韓國最大佛教宗派──曹溪宗,為促進僧伽高等教育的國際合作和經驗交流,由所屬的十四個僧伽大學等六十五位法師居士,於廿八日上午,組成訪問團到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參訪,受到法鼓山首座和尚惠敏法師、副住持果品法師、僧大副校長果鏡法師以及教職學生們的熱情迎接。


副住持果品法師首先代表方丈和尚,向遠道而來的貴賓致詞歡迎,並強調與千年以上歷史的曹溪宗,其實法源血脈都是相通的。也特別解說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如何透過全面性的三大教育(大普化、大關懷、大學院),來實現心靈環保(禪宗心法)的理念。

此次曹溪宗教育院參訪團代表的法藏法師則表示,因久聞法鼓山在國際弘法上的成就,和與眾不同的僧才教育規劃,所以特地組團前來,不僅只是來參加考察座談,還要向聖嚴法師和方丈果東和尚及所有法師獻上深切的祝福和問候,希望都能健康平安化度眾生。


座談會前,雙方法師先到大殿面向如來,分別為主客頂禮三拜,互表禮尚往來的敬意。全體韓國法師隨後誦唱〈三皈依〉及《心經》,莊嚴的梵唄,剎那突破了語言上的隔閡,成為座談會前別開生面的序幕。

擔任教育局長的性海法師,首先介紹曹溪宗40多個學術單位及20個僧才大學所形成的僧伽教育體系,即基礎教育(行者)、基本教育(比丘、比丘尼)、專業教育(碩博士班)、特殊教育(文化藝術)和再教育(各寺執事法師)五種,其中的基本教育和基礎教育是義務教育,所有的法師都必須接受,而韓國的僧伽大學則是屬於四年制的基本教育。從大學一年級就以《歷代高僧語錄》當做主修科目來看,可見曹溪宗一對一「看話禪」的特色。

另外,法鼓山僧大副校長果鏡法師的簡報,也引起來訪法師們的高度興趣,如男女眾同上教理課的情況、授課教師多擁有高學歷、自編教材與原文經典的教學方法等等與韓國僧伽教育不同之處。

而擔任法鼓佛教研修學院校長的首座和尚惠敏法師,則提供了研修學院的寶貴經驗,給尚未能取得學歷認證的曹溪宗作參考。由於法鼓山辦學的歷史悠久、師資優良,在取得學歷認證後,出家眾想要入學的機會反而少。如這次研修學院碩士班在家眾報名人數就出奇的多,錄取情況也特別好,因此往後在僧大教育上,要更增加出家人的學習機會。

除教育理念相合之外,由於曹溪宗在建築上最為講究山、寺相融的和諧情致;在社會關懷上,著重自然環境的保護。因此對於世界佛教教育園區依山而建,融合護生理念,以及兼顧生態文化所形成的人文景致,讚譽不已。


會後雙方互贈紀念品,惠敏法師代表贈送印有僧大校訓「悲、智、和、敬」的牌匾,以及法鼓山教授們的相關著作和各式結緣品予每位貴賓;法藏法師則代表曹溪宗回贈韓國僧大三年級的線裝課本(金剛經、楞嚴經、大乘起信論),以及韓國的檀香和名產,做為初次見面的紀念。

行程最後,遠來的法師們由果興法師陪同解說,到了僧伽大學教室、祈願觀音殿、開山紀念館以及行願館實地參觀,並且對於法鼓山的歷史由來,留下了圓滿而深刻的印象。(圖/文/文宣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