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書院開學了 近5千學員線上相見歡

為了因應疫情變化,法鼓山海內外聖嚴書院佛學班、禪學班,本學期首度以線上方式全程授課,從8/30~9/3期間,共39個班級陸續開學,有近5千位學員、關懷員透過視訊分享上課喜悅。今年新加坡班初次招生,120位新生雲端相見,也寫下歷史新篇章。

為了讓開學日順利進行,法鼓山信眾教育院從7月中旬開始,就製作軟體使用說明手冊,針對佛學班講師、各班代表,辦理15場軟體使用說明會、7場連線彩排測試。在班級總彩排前,每個小組還要測試、演練。多數學員在短時間內快速上手,除了感恩班級關懷員,還有兒孫輩與親友從旁教學力挺。

「很意外看到許多年輕面孔來學佛,尤其還挑戰佛學班這種比較進階的課程。」謙稱是宅男工程師的新竹班班長洪進福說,親近道場當義工改變他的生活,但在疫情衝擊下又變回宅男,幸好報名了學佛班,可以在雲端上和同學交流學習。

「避免線上有同學跑錯會議室,或是好幾個同學帳號同名,還有提前發現通訊問題。」新竹班王貴枝分享,關懷員會先進行線上培訓,協助同學改正確姓名、開關視訊與麥克風,以及「舉手發言」功能,因為是一年級,大家彼此都不認識,因此出現不少趣聞,她說「疫情讓人無法回到道場,因此有個歡喜學習佛法的平台,是很需要的」。

「我這輩子從沒想到用視訊上課。」63歲的汪麗雪是農禪甲班班長,透露剛開始接到網路上課任務,只能用「壓力山大」來形容,但經過法師培訓後,發現沒有想像中可怕。副班長黃淑雯則說,白天班年長的學員較多,多半沒接觸過線上數位互動,特別感恩關懷員的耐心付出。

汪麗雪表示,他們遇到不熟悉軟體操作的同學,就約在捷運站教學;有3位沒有親友協助的長者,就請關懷員協助上課,看著他們戴耳機專注模樣,以及表現出跟上時代的成就感,令她感動地笑說:「可以學先進的東西,我們還是很厲害唷」。

「要將佛學班順利轉為線上授課,我們為了不讓學員退怯,就將晉級門檻降低,最大的期盼就是不停課。」信眾教育院監院常用法師分享,因為配合線上的作業方式,本學期特別放寬出勤標準,先讓每個學員都能安心上課,同時能提昇數位學習經驗與技巧,也是一種成長與收穫。

「面對疫情無常變化,學員每週薰習佛法,可以為身心帶來安定的力量。」常用法師並表示,佛學班是混齡班,學員從10多歲到80多歲,對科技、數位經驗落差很大,去年溫哥華班因海外疫情嚴峻,率先推動線上授課,經驗值得借重,「無論講師們面對空教室弘講,對著鏡頭保持視線,以及與學員線上靈活互動,都是一種全新學習」。

信眾教育院說明,受疫情影響,今年長青班、福田班雖然停辦,但鼓勵大眾多參與法鼓山線上課程、講座與法會,並可定期線上收看法鼓講堂,放慢生活步伐,好好沉澱身心、充實自我。

◎文:林雅櫻 20210904
◎圖:信眾教育院提供 2021090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