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習生活零距離 法鼓山社大研習遠距課程

「老師好」、「早安」「好久不見」、「您現在在外面嗎?」8月的第一天,在一片熱情開朗的互相問候聲及參與講師介紹聲中,法鼓山社會大學舉辦的「實體課程轉遠距教學授課說明線上會議」開始進行,這次共有50多位講師及專職一同參與線上討論,為尚在疫情中,即將在9月舉行的110年秋季課程一起達成相關共識,期望遠距不停學,豐富學習生活。

一開始由社會大學曾濟群校長進行分享,因疫情因素,雖然遭遇到許多變動,但社會大學也隨之更新授課方式,不只是將未完成的春季班課程轉為線上,更在暑期開設了16門線上課程,報名學員將近600人次,有些班級的學生甚至到達40多名,帶給法鼓山社大很大的鼓勵。

曾校長表示,用線上教學補足實體課程,遠距教學是將來必然的時代趨勢,實體教學改為遠距教學在心態上需要調整,教學時間及情景需要掌握,教學的行為和方法必須改變,例如用大綱式、重點式的方法進行授課關鍵切入點,培養學員群組互助學習的能力也是教學需求,現在是知識社會,營造線上課程教學氛圍,可以考慮用討論的方式,增進講師與同學,以及同學彼此之間的互動,鼓勵學員積極學習,打破孤寂的學習環境。

接著由法鼓山社大專職為之後秋季班將使用的線上課程軟體優缺點、遠距課程使用工具,以及常見問題進行使用說明。同時整合線上課程講師及學員常見使用問題進行舉例,每個問題都是使用上的實際體驗,鼓勵講師參考各軟體優缺點進行課程。為提升上課互動氛圍,使課程更圓滿,社會大學也提出希望學員配合的線上課程禮儀,比如提早5~10分進入線上會議室,關閉麥克風,開啟視訊鏡頭,發言前先舉手…等。

法鼓山社大表示,將來在每次上課前都會讓學員一同進行的法鼓山心呼吸的體驗,並由專職示範讓講師們一起參與,更會鼓勵老師們每次上課結束前和學員分享一句聖嚴法師108自在語。想了解更多社大資訊,各校區優質課程或活動相關資訊,可上法鼓山社會大學官網或FB查詢,網站:www.ddcep.org.tw,也可電洽法鼓山社會大學服務中心02-2408-2593分機9,法鼓山社會大學歡迎所有人一同來學習與成長。

◎文:謝宛真 20210802
◎圖:法鼓社大提供 20210802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