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聽見他們的「僧」音 法鼓山僧大講經交流分享法喜

將理念結合實踐、將經典融入生活,法鼓山僧伽大學於4/17上午9點起,接連兩天在文理學院階梯教室,舉辦「第十三屆講經交流會」,2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僧、行者,各自展現學識上的理解與穩健台風,精彩的論述,不但獲得全校師生熱烈迴響,也令在場評審法師印象深刻。

僧大副院長果光法師以石頭希遷禪師《參同契》中的「回互」思想,為此次講經交流留下註解。果光法師表示,交流本就是一種「回互」,當大家將祖師大德的法義,透生命的體驗分享大眾,就形成了正向能量的傳遞,鼓勵講者用心分享,聽者專注傾聽,不僅讓自己法喜充滿,也能利益大眾。

首位登場的佛學系三年級演究法師,以流行歌曲「聽海」相同的詞彙命題,分享如何在人生苦海中,從聽聞到的佛法四聖諦,與聖嚴法師所說的「四它」,運用到自己的生命中,從而開始聆聽自性的聲音,最後以「不求完美,但當下可以完整」與同學們互勉。

來自印尼的殊諦法師,也以流利的國語,為與會僧眾講述以「前後遇見佛」的命題因緣。殊諦法師表示,在印尼學佛並不容易,因此專注修行更顯重要,殊諦法師並引用《阿含經》及聖者的故事,強調見法如見佛,不論身處在怎麼樣的時代,只要親身實踐並推廣流傳,活在當下就能與佛相遇。

法鼓山僧大表示,講經交流不僅是要培養學生深入佛教經論,更重要是要培養對外弘法的能力,藉此完成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悲願,將佛法的好讓更多人都知道。交流會將於18日下午圓滿,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時間,前往參與,一同聆聽法義,感受身心的法喜。

◎文、圖:張田沛2021041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