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幸福巴士環保婚 法鼓山新人佛前結良緣

菩提姻緣真善美,光明遠大信願行!法鼓山於1月18日下午2時30分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行「第二十屆佛化聯合婚禮」,來自溫哥華、香港以及臺灣等海內外新人共有59對參與盛會,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為新人們親授三皈五戒,並邀請伯仲基金會董事長吳伯雄證婚、臺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陳維昭賢伉儷主婚、長春集團董事長廖龍星賢伉儷擔任介紹人,共同為眾新人獻上最真摯的祝福。

為響應節能減碳,鼓勵新人減少結婚碳足跡,國光號首度化身結婚禮車,有多位新人於臺北西站搭乘國光幸福巴士至園區完婚;同時歷屆佛化婚禮伉儷也攜家帶眷到場祝福,在合唱團獻唱下,將永結同心的願力幸福交棒,陪同新人一起踏上這趟甜蜜旅程,並與親友體驗法鼓山禪悅境教之美。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也蒞臨現場為新人祝福,表示國光客運「臺北-法鼓山」是很熱門的路線,鼓勵民眾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安心享受淨化心靈之旅。

在幸福禮鐘的陣陣聲響中,開啟婚禮序幕,新人依序進行結婚誓詞、證書、揭面紗及交換信物等儀程,並由法鼓山僧團法師代表為新人戴上佛牌、手念珠等結緣品,期勉夫妻同修佛法,運用心靈環保組成佛化家庭。此外,主辦單位亦致贈新人祈願觀音畫像、創辦人聖嚴法

師「有幸福」墨寶等佛化婚禮專屬結緣禮。

二十屆來幾乎從不缺席的伯仲基金會董事長吳伯雄說,能在法鼓山莊嚴神聖的場合為新人證婚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並分享聖嚴法師「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這句話對任何人都適用,尤其在家庭的經營上,夫妻需同心同德用智慧一起處理問題,自然就沒有煩惱。他和夫人結縭五十一年,雙方意見不同的時候,都是互相包容和體諒,提醒新人珍惜此刻「順眼」的感覺,不只是一時恩愛,而是越來越恩愛。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向新人及上千觀禮家

眷表示,夫妻應學習觀音菩薩普門示現時所扮演的各種角色,時時感恩順逆因緣,將壓力轉念成助力,彼此相互扶持,並以平等的慈悲、無我的智慧,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方丈和尚強調夫妻相處應該掌握「共結連理而非論理」、「抱負而非報復」、「傾聽而非監聽」、「抱願不要抱怨」等原則,婚姻生活才能更圓滿,並以「光明遠大」祝福新人「智慧轉境,自心光明;慈悲利他,希望遠大」。

滿懷期待搭乘國光幸福巴士的鄭家榛說,讓大眾交通工具變成結婚禮車,他們認為環保又有意義,這樣的婚禮真的很特別,今天在三寶祝福下,可以使她心生勇氣和智慧。身穿一襲大

紅色鳳冠霞披的陳妍伶,今天穿著夢想中的禮服完婚,從小就接觸法鼓山的她,聖嚴法師的「四它」陪伴她度過人生許多難關,為了報名佛化婚禮他們還特地將婚期延後,因此特別珍惜和感動。

在香港擔任婚禮統籌的潘靄明說,經手過不少婚宴場面,深知舉辦婚禮常會浪費很多人力及資源,準備許久的婚禮,只為了幾小時的奢華精采,在對環保的反思下,她期盼婚禮能走簡約風;她先生盧啟聰分享,倆人在法鼓山香港道場擔任花藝組義工,聖嚴師父的法語「四它」改變了他的壞脾氣,佛法使他們感情變得

更好。從溫哥華回臺完婚的林佳穎表示,篤信佛教的父母相當支持佛化婚禮的理念,她很認同婚禮所倡導的「環保」、「簡約」價值,所以今年要完成心中大願,雙方親友都會來觀禮祝福。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曾說:「淨化人間始於佛化的家庭,建設佛化家庭始於舉行佛化的婚禮,而佛化的婚禮就是為了提昇人的品質。」法鼓山期盼新人未來更能以自利利人的行動擴及到整個社會,共創幸福的人間淨土,也鼓勵準備結婚的新人報名法鼓山明年的佛化聯合婚禮。

◎文:林雅櫻 20150118
◎圖:隨行小組20150118
◎影音:葉詩婷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