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全集》贈閱高雄市立圖書館、中山大學

「我們高雄市民很有福報,能夠獲贈《法鼓全集》!」10月23日上午,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行《法鼓全集》第一場贈書儀式,法鼓山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代表贈與,館長潘政儀代表受贈。潘政儀館長表示,聖嚴法師提倡「心靈環保」,為社會帶來正向的影響力,讓人由衷感佩,感謝法鼓山贈書,讓高雄市民能夠透過法師一生著作,繼續親近法師的智慧。

「我們的社會很需要有聖嚴法師這樣的智慧!」下午,第二場贈書儀式於國立中山大學進行,由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代表贈書,校長鄭英耀代表受贈時,有感而發地表示,對於投身教育工作領域的人來說,聖嚴法師提倡全面教育、提昇人品的理念,對社會產生很深遠的影響,「很感佩法鼓山,尤其是聖嚴法師,一直致力推動淨化人心的教育。」

兩場贈書儀式,來自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的單德興教授,以及中山大學中文系主任楊濟襄教授、外文系教授黃心雅、哲學所教授越建東、港都有線電視公司總經理孫國昌、高雄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林富莉、聖嚴書院講師郭惠芯等,都一同出席觀禮。

集結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生命菁華的《法鼓全集》,經過全面校對、整理、編輯後,10月由法鼓文化完整出版2020紀念版,除了發行上市,並陸續贈閱海內外各大圖書館、大學院校、佛學院。

《法鼓全集》編輯小組召集人果毅法師表示,《全集》2020紀念版的出版,緣於聖嚴法師生前指示,希望為舊版重作校勘、修訂疏漏、增補未收篇章,也希望為各書所引用的資料,標註來源出處,以利後人閱讀和研究。《全集》自1994年首次發行至今,期間歷經4次增補修訂,2020年紀念版定稿為108冊。


紀念版《法鼓全集》共分九大類,包括:教義論述、佛教史、文集、禪修、佛教入門、自傳遊記、經典釋義、生活佛法、理念願景等,內容收錄 聖嚴法師致力推廣漢傳佛教、全面提倡人間淨土理念的相關文稿。

著作等身的聖嚴法師,年輕時便發願要將佛法化為淺顯易懂、切合日用的文字,與時代接合,讓人人都受用。《法鼓全集》可說是法師發願行願的具體實踐,不只傳達佛法的智慧,更提供現代人安身立業、學佛修行的指引。
◎文:法鼓山文化中心 提供 20201023
◎圖: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中山大學 提供  202010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