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探索生命課題 從心出發獲得新「僧」命

2023年2月初春,由法鼓山舉辦的「第二十屆生命自覺營」,集結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加拿大、大陸及臺灣等各地86位青年,為尋道解惑、探索生命的真義,實際體驗出家生活。

從晨曦升起,自覺營的同學們在法鼓山放下手機、遠離塵垢,同僧眾一齊禪修早課;不論行住坐臥、語默動靜,在禪門中覺察自我、撇除雜念、沉澱身心去學戒定慧,並學習「和樂無諍」,將環境裡的人事物,視為生命共同體。經由「毀形守志節,割愛無所親」的落髮、受戒、梵唄與出坡、捨戒等修行體驗,一起學會放鬆、學會離欲、學會感恩,將斷捨離落實,感受活在當下的清淨與自在。

在為學員們開示時,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提及土耳其、敘利亞的震災,數萬人瞬息往生,讓人體認世間無常,災難與戰爭在人間不斷重複發生,要透過佛法的心法,為自己發願、為眾生發願,解脫煩惱及生離苦難。同時以「大悲為油,大願為炷」,勉勵學員以清淨無我的智慧,使心燈綿延無盡,在生活中要把握時間努力修行,並像文殊菩薩的智慧一樣光照法界、發願幫助一切眾生。

「一直想透過一個機會,對自己好好說聲辛苦了。」初次接觸佛學活動的林韋丞,帶著許多困惑與忐忑的心前來營隊,在寺中他找到困擾已久的答案。透過對佛學與禪修的練習,他學習如何將心安放,並找到與自己和解的方法,去放下、原諒,也為自己點一盞心燈,照亮自己、也帶給身邊的人光明,並期望在離開營隊後,在生活中也能時時維繕自己的心,並維持這份清淨心、不生煩惱。

與法鼓山有著20年因緣的詹秀蘭感動的說:「來到這裡收穫太多,當我下山,我有更多力量、更有信心去幫助身邊的人。」她深切體會到,忙碌於生活中,能學的知識有限,在人生不同階段中,總有遇到低潮的黑暗時刻,身旁除了家人,還有聖嚴法師給的光指引她方向,她也從法師及僧團當中,學習到溫柔與慈悲的力量,並得以在生命中實踐這些人生智慧,透過佛法的角度去處理困境,當離開這裡,她將成為全新的自己,整理好重新再出發。

目前還在就讀大四的趙姵綺,從小就跟著父母參加法會修習佛法,非常嚮往出家生活。「如果人生讓我選擇,沒有做什麼事是最遺憾的,就是出家。」她表示自己從小就開始思考人為何而生、人存在的意義是什麼,當接觸佛學後,才知道原來人生是輪迴,有出離這條路可以走,願尋求解脫之道。然而日常生活環境當中,雖然有接觸到佛學概念,但因為被諸事煩擾,無法用功在修行上。在自覺營期間,慢慢找回當初認真修行的道心及出離心,希望在離營之後,能繼續保持精進,也能運用這份力量幫助更多眾生,讓大家都知道佛法的好。

伴隨自覺營20年,本屆營隊主任常惺法師分享,從僧大2年級時剃度出家,到現在當營主任,他體會到「生命自覺營」的主旨,是從另一個角度回歸佛陀本懷,各種課程與禪修都是讓年輕人去反照與思考,為何要修行、為何而改變,在遇到生命中的轉變時,該如何走下去。進而相信自己有更好的可能性,去持續探索並能啟發其他人。

常惺法師也期盼,學員們都能在營隊中獲得正向的能量與方法,並將這項珍寶贈與他人,祝福學員都能活出最大的生命力和可能性。

◎文:傅莉嫻 20230212
◎圖:僧大提供、賴秀英、林雅櫻 20230212 
◎影音:林雅櫻 20230212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