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40位貧苦家庭的小菩薩參加法青會二日營 在法鼓山度過充滿愛與關懷的一天

4月30日星期天的早晨,比預定時間還早了30分鐘,將近40位小菩薩第一次來到法鼓山,成為法青會4月份二日營的主角。幾乎相同人數的法青同學設計了一連串的活動,包括「探索自然」闖關遊戲、功夫禪等,除了讓他們有快樂的一天,也希望讓他們體會到佛法的好。

二日營是法青會2006年的重點活動,每個月最後一個週末舉行。4月份二日營的主題為社會關懷,因此法青會與恩加貧困家庭協會合作,邀請他們的服務對象前來法鼓山一日遊。

這40位小菩薩大多為小學中高年級生,法青同學為了迎接他們,在事前就曾拜訪過恩加協會,以抓出活動方向;二日營的第一天,還進行了相關課程,包括由恩加協會總幹事楊靜齡女士(楊姐)為同學解說兒童輔導與帶領的技巧、貧窮問題與兒童等等,同學們還花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準備各種遊戲道具與活動沙盤推演。

當這些小菩薩抵達法鼓山時,同學們是又興奮又緊張,整個活動在臨時寮大殿展開第一步接觸。由於前一天楊姐已經為同學打了預防針並做了心理建設,對於一些特別調皮搗蛋甚至採取不合作態度的小菩薩,法青同學都拿出最大的耐心與愛心來包容與接納。而隨著彼此互動的加深,活動越來越順利。法青同學親自設計、執行的「探索自然」四種闖關遊戲,更讓這些平日因為家境貧困而失去笑容的小朋友,越玩越開心。

為了迎接這些小菩薩,園區大寮也精心準備了素披薩、素涼麵以及鳳梨酥等美味可口的飲食,飯後還有雪糕與甜筒呢。午齋之前,法青同學巧妙的以戲劇方式將齋堂用餐禮儀讓小菩薩們能輕鬆學習;而午齋之後緊接著登場的功夫禪,更是獲得滿堂彩。僅僅只是頂著蒲團行走來訓練專注力的兒童禪,就讓這些平日可說是好動份子的小菩薩們,難得的安靜了下來;而最後一項畫出自己今天心得與感想的活動,更讓人對小菩薩的可塑性刮目相看。幾位在早上連名字都不肯誠實以告的搗蛋份子,畫出與自己的小隊輔哥姐們手牽手的溫馨畫面、更有許多小菩薩在心中種下了菩提子,在自己的紙上畫佛、畫菩薩、畫山徽,甚至相約18歲時要來參加法青會,真讓人不禁讚嘆佛法是那麼的好,連小朋友都知道。

關懷活動在下午3點結束,送走了小朋友之後,法青會輔導法師常法法師與同學們一起分享了當天的心得。同學們紛紛表示這一次的二日營,讓他們實際體會到為人服務、為人付出的快樂與滿足,法師則讚嘆同學們無私無我的慈悲心,讓這些小菩薩們,有了第一次接觸佛法的好因緣。法青會下一次的二日營將在5月26至28日在土城教育訓練中心進行,即日起接受報名,線上報名網址:http://www.ddm.org.tw/youth3/youth_st/2006/peacetime1/webform1.asp。
或電洽02-2893-3161轉556 法青會

(文字‧攝影/王常怡)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