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卓越‧超越」青年成長營盛大登場

邀請王俠軍菩薩為年輕學員說人生、講創意邀請王俠軍菩薩為年輕學員說人生、講創意

曾為法鼓山地宮燒製佛像的玻璃藝術工作者王俠軍,二十三日在「卓越‧超越」青年成長營以「創意人生、晶瑩剔透」為題,做了一場九十分鐘的演說。在這場演說中,王俠軍以自身的人生經歷以及琉園的創業故事,為在場將近二百五十位學員們,講述了如何塑造自己的創意以及如何把握自己的人生方向。

王俠軍說,法鼓山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而所謂提升品質,正包括追求卓越、尋求超越。他說,想要成為卓越的人、提昇自己的品質,靠的是不斷的學習,而想要從卓越到超越、則需要用另一種「心」去看世界。他說,要培養超越的胸懷,有時不能只靠專業,而是要有人文的關懷與一顆細膩的心。尤其是做創作的人,如果胸懷不夠開闊,很容易流於匠氣、工而不雅。

當然,創作的路走來是很辛苦的。就以當初為法鼓山地宮製作佛像的過程為例。那時法師給琉園的時間是10個月,但經過3個月之後,我們連第一尊都無法成功、雖然燒了100多件了,但每一件的光背都有裂痕。於是,某天清晨,來了37位的師兄師姐,為我們作法會、念大悲咒,迴向給琉園,希望我們能找出問題,順利的製成佛像;然而,3個月之後,還是無法成功。其實,我們一直知道失敗的原因何在、是因為受限於玻璃導熱與延展性不好,要燒製光背,本來就是很大的挑戰。但,我們一心求好、不願更改設計。

後來,法鼓山的師兄師姐又為琉園辦了一場更大的法會,終於,在我們的堅持與努力之下,在歐洲找到了更好的玻璃原料、克服了龜裂的問題。

王俠軍感性的說:想想,我們什麼也沒做、卻有人來為我們念經、迴向給我們,這真是很大的福報。他說,對於專業能力,我們當然要不斷磨練、不斷提升,然而,也不要忘了去挖掘生命所帶來的種種啟發。以琉園為例,他認為琉園的玻璃藝術品,不只是玻璃,而是在傳達一種創作的喜悅。

整場演說,王俠軍就是這樣時而感性、時而理性的述說自己的創意之路與與創業的甘苦,而會後同學們的發問也很踴躍。有人問他再面對挫折時如何還有勇氣堅持自己的路、也有人問他如何實踐生活的品味,更有人問到他心中對於藝術的定義。王俠軍菩薩都一一耐心的回答。

演說完後,法鼓山青年部的果霽法師致贈了今年師父所題的和平吉祥春聯以及由法青會同學發想製作的紀念品與王俠軍菩薩結緣,結束了這場有廣度也有深度的演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