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帶著禪心Fun暑假 安和兒童營好玩好幸福

在孩子歡笑與法師祝福聲中,法鼓山安和分院兒童營於7/14圓滿,共有60多位小朋友齊聚,其中還有特地遠從韓國及加拿大來臺參加。在一連3天的活動中,營隊透過深入淺出的繪本,為小朋友提供生活處世的妙方,除了在放鬆專注中體驗行住坐臥的美好,更精心安排親子同樂的幸福課程,邀請父母陪伴孩子共學共好,歡度生命中的每一個時刻。

除了好習慣的培養,安定的身心更是每個人無盡的資產,營隊安排各式各樣的生活禪體驗,包含吃飯、走路、照鏡子等,鼓勵小朋友拿起鏡子照照自己的模樣,不跟其他人比較,專心地欣賞自己的眼睛、嘴巴,逐步帶領小朋友發現,每個人都能像一尊佛那樣的莊嚴。在義工引導下,小朋友邁開小小步伐,專注踏實地走著每一步,在快與慢中,不疾不徐體驗走路禪。

小朋友最期待的點心時刻,也瀰漫禪意氛圍,學員透過點心製作體驗五感,並發揮無窮的創意,將每一份小點心裝飾的五彩繽紛,不論是綠意盎然充滿涼意的薄荷,還是紅咚咚討喜的番茄,在在令人充滿驚喜。

而充滿禪藝的手鍊編織課程,能讓人在短時間內,體會到身心安定的益處。有小朋友分享,手鍊編織體驗讓他印象深刻,他非常喜歡安靜又心無旁鶩的感覺。營隊鼓勵小朋友,將這份幸福手鍊送給爸爸媽媽,感恩父母無私的愛護,現場氣氛既開心又動容。

有感於現代人過度仰賴3C,營隊特別禮請揚生基金會的爺爺奶奶們,以活潑歡樂的話劇,跟小朋友分享自癒力。被問到暑假都在做什麼?孩子們坦率的回答「打電動,吃零食、不睡覺」,長者們鼓勵小朋友改善生活習慣、吃對的食物、多運動、結交善友,就可以將這位住在每個人身體裡面的醫生——「自癒力」找回來。

對於這份難得相聚的善緣,義工也歡喜分享心得,第一次護持兒童營的邱同學才剛剛升上國三,正是課業最繁重的時刻,盡責的他笑稱3天的內護工作實在很累,但得到許多義工無微不至的關愛,讓他十分開心。

安和分院兒童營,不僅著重於啟發小朋友們慈悲智慧,也特別安排家長成長課程,引導家長選擇適當的繪本,藉由說故事方式啟發孩子創意,也在對話過程中滋養和諧親密的親子關係,讓全家大小一起在生命路途上,成為共學共好的善友。


◎文:陳麗珠20190715
◎圖:安和分院提供201907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