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有家香味的兒童營 法鼓山蘭陽分院教環保簡餐

暑假到宜蘭,不但有童玩節可以盡興遊玩, 7/5~7/7法鼓山在蘭陽分院舉辦的心靈環保兒童體驗營,也由於結合對家人、對環境的惜福感恩,受到鄉親大力推薦;今年營隊盛況依然,開放報名隨即額滿,為64位國小3~6年級學童,提昇在心靈、生活、禮儀、自然等各方面的環保成長。

邀集上百名義工參與團隊,監院常法法師說,希望透過生活教育,讓孩子們學習把自己照顧好,並學習照顧好他人、家人,還有被嚴重汙染的環境。所以營隊每天都有對環保生活實踐、檢討和規劃的課程,不僅要完整參與一頓飯菜的製作歷程、善後清潔,還要能達到零廚餘、零剩食、減塑等目標。

把家鄉味變為「家香味」,在化身成為當家小廚師之前,孩子們必須 先學習團隊合作,培養面對問題、處理問題的基礎能力,同時還要透過共 同觀察、相互討論,認識當前環境和食品安全中存在的危機,從心建立起 環保不分你我的生活觀念。

依據大家設計的菜單,製作美味可口、色香俱全的餐點,還得精打細算包含環境汙染在內的每項成本。學童們由義工陪伴採購在地食材,學習煮飯、切菜、烹飪,個個忙得歡喜、吃得快樂,從中還能體會以往所享用的每一頓飯,原來都是家長的愛心付出,還有來自各行各業的辛勞成果。

就讀5年級的藍于狄就說,人生第一次炒菜很刺激、開心,回家要向爸媽說聲「謝謝辛苦了」,開學後會跟同學傳達,照顧生物永續生存,要減用塑膠、自備環保袋和餐具的觀念。6年級的官昕妍補充說,珍惜環境資源,買東西剛剛好就行,餐食盡量吃完不要浪費,還要學習善用、減少廚餘。

延續啟發孩子的學習心,營隊圓滿前,家長們也應邀參與回饋。聽安親班老師推薦,帶著自己和同學的女兒參與營隊,林雅玲後來還鼓勵就讀國中的兒子來當營隊義工;她說,看到營隊都是由各界護持,完全不求回報,因此希望孩子都能夠好好利用暑假,走向戶外,學習奉獻,體會感恩知足。

在暑期兒童營之後,法鼓山蘭陽分院 還將於9月到12月舉辦「兒童故事花園」,歡迎6~12歲的孩子,在週六的早晨,一起來寺院聽故事、玩創意、學習專注、啟迪心靈,在一動一靜間提昇生活教育,歡度童年的幸福時光。


◎文:張曜鐘 20190707
◎圖:張曜鐘、蘭陽分院提供 2019070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