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影音】發願勇於承擔弘化使命 2019悅眾共識營圓滿

法鼓山護法總會於6/21~6/23,在三峽天南寺舉辦悅眾共識營,超過140位地區正副轄召與召委,在僧團帶領分享下,重溫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講法,凝聚團隊整體的能量,持續推動法鼓山三大教育、四種環保、心五四運動、心六倫,並學習諸佛菩薩的願心與悲心,在菩提道路上勇於承擔,讓學佛、弘化腳步永不停歇。

甫從新加坡回國,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特地前來關懷,除了鼓勵大眾念佛、拜佛,也強調佛法告訴我們諸行無常,無常是表面,內在的本質是寂靜,若要體驗到內在的本質,就要透過觀念與修行的轉化,期盼悅眾們積極發揚漢傳佛教的益處,讓佛法給更多人受用,對社會也有一份貢獻。

僧團都監、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6/22上午以「感恩與包容」為題,以自身執事的經歷,勸勉在座的地區義工,不跟他人比,道心自增長,消融比較,內心自然安定,也鼓勵義工們,不論擔任何種職務,對自己的生命都是歷練與增長,成就他人,也就是自己的成長。

「我的生命就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護法總會邀請法鼓文化副都監果賢法師,以創辦人 聖嚴法師十大生命歷程,帶領義工學員從「心」認識聖嚴法師的慈悲智慧與大願心。

果賢法師也請各小隊,從自己的親身見歷,描述聖嚴法師的人格特質。學員們提出如「不怕苦難的毅力、關愛慈悲、遠見國際觀」等等多種面向,果賢法師也以自己的親身見聞,與義工學員們再次緬懷聖嚴法師的生命歷程。

「心靈環保是未來也是世界的趨勢。」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碩士學位學程主任辜琮瑜表示,當時聖嚴法師提出心靈環保,是對環保觀念與作法的省思,反思環保的未來發展,提出改變的思維;也因一切問題來自於心的造作,所以環境問題的消解,非從境著手,而當是從人的造作反省,因此根本保護從心開始。

辜老師為帶領學員理解心靈環保詮釋脈絡,從緣起、對治、思想溯源、經典溯源、開展目標說明,表示聖嚴法師以宗教家、思想家、禪者、啟蒙者等身分,用生命書寫佛法,如一句耳熟能詳的「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民眾日用而不知,其實背後都蘊含深意。

「能身心健康的做到最後一口氣,是很大的福報。」在桃園擔任副召的韓美嬅說,果賢法師勉勵我們學習聖嚴師父的精神,盡形壽獻生命,雖然她現在因病體力不如以往,但憶念起師父晚年抱病弘法的身影,她也要發願跟著師父的腳步,繼續在弘法、護法這條路上前進,和大家一師一門,同心同願。

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表示,由於今年許多地區的正副召委、轄召適逢換屆新任,儘管大眾對於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推動心靈環保的理念都十分明瞭清楚,但還是希望藉由共識營,強化法鼓山理念推廣的步驟與作法。

會長也感謝都監法師與僧團法師,在結夏安居的月份,仍撥出時間為悅眾義工們安排共識營與兩次禪七,期望能透過共識營,未來在地區推動全面教育、整體關懷上獲得更好的成效;同時藉由禪七的共修,讓悅眾義工獲得身心調適,並將禪悅的法喜,傳遞給地區的民眾。

◎文:張田沛、林雅櫻20190623
◎圖:李東陽、張田沛、林雅櫻
◎影音:林雅櫻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