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世皆無常法為藥 信行寺舉行「法的療癒與生命關懷」講座

近年全球疫情戰亂紛擾,讓世人心情日漸躁動;在面對疾病,甚至是人生最後一程時,更容易顯得忐忑與惶恐。期許為社會灌注安定的力量,法鼓山信行寺於4月8日上午9點半舉行「法的療癒與生命關懷」講座,偕同近百位民眾認識佛法核心,面對生命不斷更迭的本質,能以善解關懷的心願,陪伴親友持續前進。

主講者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以杜正民教授所著的《法的療癒》為主軸,探討現今臺灣安寧緩和醫療的實際情況,瞭解如何幫助病者保持有良好的身心與尊嚴,提升面對死亡的品質。

常哲法師同時也鼓勵眾人,生死傷病雖是人生的日常,若能以佛法智慧面對無常,則能不為其所繫縛。視疾病為導師,佛法正信為良藥,從正面的態度解讀思考生命的本來樣貌,可以使我們整體的身心靈更加清明透澈。佛法的療癒其實不離對生命關懷,生命關懷即是佛法的療癒。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曾說,死亡不是喜事,也不是喪事,而是一件莊嚴的佛事。常哲法師也分享,人生就如搭乘公車,終點快到時,收拾好自己的心情,及時表達內心的感謝或歉意,就能坦然自在地下車。

法師最後勉勵眾人,多參加各地區的法會及禪修,時時提醒自己專注攝心,清楚生命及生活必然的起伏,自然也就能夠為自己和他人帶來更大的安定力量,以及繼續向前的勇氣。

為助大眾修慧增定,信行寺將於4/30舉行兩場新書座談會,上午為「福慧自在」,下午為「善終,需要放下的勇氣」。此外,信行寺定期舉行念佛、法會及禪坐共修,亦將於 5/13舉行「浴佛法會」,5/20 ~ 5/21舉行「都市禪二」。信行寺活動查詢網址(https://taitung.ddm.org.tw/),或洽詢知客處:089-225-199 轉 9。

◎文:何天佑 20230408

◎圖:信行寺 2023040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