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緣起談佛法活力 曹興誠居士分享學佛心得

11/7午後2點半,法鼓山護法總會於北投雲來寺,邀請自號「八不居士 」的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與現場超過300位民眾,分享自身學佛的心得 與啟發。

2000年一場與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佛法與科學」對談,開啟了曹興誠和佛法的因緣;講座也以當年對談的節錄影像作為開場,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致詞時,強調創辦人 聖嚴法師畢生力行奉獻和學習佛法的精神,感謝如曹興誠居士等社會各界賢達,願意將自身的經歷所學與大眾分享,並且長年持續修習佛法、傳遞正念。

講座當中,曹興誠從《佛教的緣起觀》一書為開端,講述佛教的特色便是「緣起」,從中開展了因果與空性,再以「有為法、無為法」拓展到佛教的真空妙有與萬法唯識。曹興誠強調,只要以邏輯跟科學的方法來整理佛法,便可以化繁為簡、去蕪存菁,再現佛教的活力。

在與現場民眾的問答之中,不僅有曹興誠多年前的公司舊部,甚至數十年前在大學任教時的學生都前來重溫上課時光,曹興誠也以簡要詼諧的方式,將民眾們針對輪迴、生死,以及關於自身的學佛疑問一一分享答覆,讓現場氣氛充滿熱絡與歡喜。
座談圓滿前,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代表法鼓山,將象徵《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的〈福德智慧藏〉墨寶贈與曹興誠,期望未來能夠再續法緣,與大眾共學法鼓全集中的佛法要義。
◎文、圖:張田沛 2020110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