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臺南信眾聽講《楞嚴禪心》 用生活實踐經典智慧

法鼓山副住持果醒法師獨樹一格的弘講方式,饒富生命智慧,總令聽眾印象深刻。法鼓山臺南分院藉由《楞嚴禪心》一書出版的機緣,特地於9/12上午9點半至下午3點,為信眾舉辦「觀世自在─平等心與真正的放鬆」講座,禮請果醒法師分享禪法、心法的妙用,現場座無虛席,有226位民眾前往參與,迴響熱烈。

果醒法師首先提醒,學佛要從實踐面去看經典。為什麼大眾常以為佛經很難懂,是因為佛法名相跟生活經驗沒有產生連結,佛法自然就很難用得上,身心當然就沒辦法放鬆、放下。例如所謂的「心」,若將心視為是在身體裡面,而把無知、無覺的身體誤認為「我」,便會以自我為中心,和外境切割,而這就是「妄心」。

法師強調,「心」是無限寬廣的,不只身在心裡,連整個虛空、世界、業果都在心裡,心是能夠涵攝萬相的,這才是我們的「真心」。因此《楞嚴經》就把真心跟妄心,形容為海水與波浪的關係,真心如是整片大海,妄心就是小小的波浪;我們往往會執取自己的身體、感受、想法、做法……,抓得越多、越緊,煩惱就愈多,身心就愈不得自在。

而為了幫助大家翻轉知見,在實踐上有著力點。果醒法師並以30多年來實修體驗,為大眾總結出六知見、三見行、一人一世界、不觸不續等等觀念和方法,帶領學習在「前念與後念、錄影與放影、名相與實證」中穿梭,清楚的看到心的運作,也可以在生活中實踐經典的智慧。

在圓滿大眾請益佛法、索請簽書等盼願後。副住持果醒法師、監院常宗法師也於分享會後,率同近500位僧俗善信,前往新建道場預定地進行祈福灑淨,信眾排成「願」字,以〈大悲咒〉同心祝禱興建順利。果醒法師並開示「法不孤起,仗境方生」,期盼未來能在臺南此處,幻化出廣大的慈悲與智慧,成就廣大眾生無邊的功德。


◎文:凃藻芬、吳美智 20200913
◎圖:雷貞貞 20200913

TOP